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守护青山绿水 西安高新区全面推进河湖治理

发稿时间:2019-03-16 14: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3月16日电(记者 代红玉)绿油油的小草探出脑袋,野鸭子欢快地在水中游淌,一排排抽出嫩芽的柳树在风中翩翩起舞,3月14日,记者来到西安最美河湖——西安高新区洨河生态公园,看到原本荒芜的土地,堵塞污染的河水,俨然变成了另一番模样。

  高新区洨河生态公园位于高新区西南部三星项目洨河段,东起西太路,西至和灵公路桥,全长3.97公里,总面积约94万㎡。近年来,在各方努力下,洨河公园着眼于河道截污治理,提升堤岸绿化工程,近日被评为2018年度西安“最美河湖”。

  洨河生态公园景观。高新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如今,公园着眼于洨河水系整体河道景观格局,依托现状洨河两岸自然景观基础,继续延续西高新整体景观“都市森林”的设计主题,使整个高新段洨河水系两岸的自然景观和谐统一,打造一个整体身处都市深处的森林公园。

  公园生态景观。高新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河湖的不断改善离不开河湖长制的全面落实,更离不开河湖长一次又一次的巡查,一个接一个问题的解决。14日下午,记者采访到西安最美河湖长童建宇,谈及治理感受,他表示要守护绿水青山,就必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近年来,高新区强推河长制工作,狠抓河道治理,成立了河长巡查组,加强河道巡查工作。童建宇告诉记者,“巡河人员坚持每天巡查河道,并在‘河长制’APP和工作笔记本上详实记录。同时,深入一线与河道保洁员交流,了解其工作情况,获取第一手信息,及时掌握河道治理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成效”。

  河水景观。高新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河湖治理和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通过强有力的综合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才能做好。”童建宇表示,为整治污水,高新区河湖长办按照“建立机构、明确目标、落实责任、严格考核”的要求,坚决制止乱挖砂石、破坏河堤、乱搭乱建等违法行为;积极做好河道周边绿化及河堤治理工作;坚决杜绝企业、养殖场、生活污水直接排放现象。

  童建宇在进行河道清理。彭昌堤供图

  经过一系列整治工作,目前,潏河五星段河岸整洁、河道畅通、水质清澈、水质达标,无违章建筑、无乱挖、乱开采等不良现象,五星境内河流水质、水生态、水环境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改观。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河道巡查工作,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童建宇表示,改善生态环境,守住青山绿水任务艰巨,需要每一个人携起手来,共同打造良好水环境。

责任编辑:海竹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