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青白江自贸区改革经验“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全国推广

发稿时间:2019-05-01 08: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国青年网成都5月1日电(记者 李岗)30日,记者从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获悉,该片区首创推出的“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入选国务院第五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可推广改革试点经验,将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而在几天前,中国与俄罗斯开展国际铁路联运“一单制”金融结算融资规则试点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 

  为解决中欧班列集装箱仓位固定使用,途中无法更换等造成的空箱浪费问题,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顺应国际国内贸易订单小型化、高频率的发展趋势,于 2017年12月底,在成都、乌鲁木齐两地海关、铁路部门协调配合下,搭建多层次合作平台,创新推出中欧班列(成都)集拼集运模式。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所谓“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即成都海关与乌鲁木齐海关合作,缩小海关监管单元,允许中欧班列(成都)在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开展以集装箱为单元的中欧班列内、外贸货物混编运输业务。同时,两地铁路部门联合制定中欧班列回程捎货试运方案,按照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开展补轴、补货作业组织,突破班列全程直达限制,推动班列舱位共享、代码共享、资源共享。两地海关、铁路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中欧班列(成都)运输、货物、关务等信息予以提前传递和读取,实现信息的共享和监管互认。 

  四川自贸试验区青白江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中欧班列集拼集运模式创新,班列信息前置、仓位共享、按期集货、平行作业,有效整合了零散货源,实现了中欧班列内外贸货物混装、混载。根据试点情况,“集拼集运”模式使中欧班列(成都)重载率提升10%,开行成本进一步降低,并成功探索出西南内地与西北边境省份协同开放、合作共赢的新范式,促进了四川与新疆的贸易交流。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