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共河南省委、河南人民政府印发省《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

发稿时间:2019-05-04 20: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4日电(白玉清 记者 任洁)为促进河南省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近日,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河南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从青年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权益维护、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提出了具体发展目标和措施,并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根据《规划》,到2020年,河南省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生动实践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到2025年,河南省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广大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不断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 

  《规划》指出,要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广大青年中加强和改进理论武装工作。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志愿者专项行动,引导青年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青年的坚定信念,外化为青年的自觉行动。同时,把互联网作为开展青年思想教育的重要阵地,进驻青年聚集的各类网络空间,形成覆盖面广、影响力强的新媒体矩阵,团结、带动和壮大网上积极力量,大力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实施“青年好声音”系列网络文化行动,积极传播依法、文明、理性的上网理念,引导青年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在青年教育方面,要提高学校育人质量。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均衡配置公共教育资源,统一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加大公共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缩小城乡、区域、校际教育资源配置差距。使青年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保障,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逐步实现,教育公平程度明显提升。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在青年就业创业方面提出要根据就业形势和就业工作重点变化,加强就业政策与产业、贸易、财税、金融等政策的协调,进一步完善积极就业政策。同时,实施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完善就业见习管理制度,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具有一定技术含量和业务内容的就业见习岗位。深入开展“创出彩”河南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完善创业服务链条,搭建青年创业人才的汇聚平台,强化青年创业导师团队建设,继续开展普及型培训和“一对一”辅导相结合的创业培训活动,帮助青年增强创业意识、增进创业本领。此外,要完善青年就业、劳动保障权益保护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诉讼、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力度,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积极促进女性青年公平就业,及时发现和解决侵权行为,规范招人用人制度,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规划》还提出,要持续提升青年营养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同时,有效控制青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青年心理健康辅导和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健康中原建设。 

  此外,为更好推动本规划实现,河南省结合实际,引入第三方机制,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评估,制定和调整促进青年发展政策措施。培养青年工作专业社调队伍和科研力量,规范和完善与青年发展有关的统计指标体系,收集、整理、分析相关数据和信息,建立和完善青年发展监测数据库。 

  据悉,该《规划》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的通知》精神,结合河南省青年发展实际制定,旨在将青年发展放在河南省工作全局中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整体思考、科学规划、全面推进,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