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延续“摇号+面谈” 面谈形式有变 西安官方解读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

发稿时间:2019-05-06 1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6日电(见习记者 宋佳)5月5日,西安市教育局召开“西安市2019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政策新闻通气会”,会上对“小升初”招生入学政策、初中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名校+”工程推进情况、中小学及幼儿园学位保障情况进行了通报。 

 

新闻通气会现场。宋佳 摄 

  “小升初”面谈可探索小组活动形式 

  4月26日,西安市2019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发布,备受瞩目的民办学校“小升初”依旧采取“摇号+面谈”的招生方式,比例保持4:6。本次通气会上,主要对政策中相较于去年而言产生的变化进行了解读。 

  其中,最显目的变化是将面谈方式由“统一采用谈话方式进行”改为“采用谈话方式进行,有条件的,也可根据实际探索小组活动方式”。小组活动方式也要按照五个监督和五个随机要求,由学校提出方案,报区县教育局审定后执行。 

  家长还应该注意,招生入学工作时间节点也产生了变化:5月10日公布招生计划;5月20日—5月31日资格审查及网上报名;6月3日电脑随机派位; 6月15日—6月19日面谈;6月24日至27日补录;7月2日民办学校办理学生入学手续,民办小升初工作全部结束。另外,“摇号”和面谈工作结束后,被民办学校初中录取的学生,如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放弃民办学校学位。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不计入录取总分 

  2019年初中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报显示出了几点变化。首先是2019年西安市首次实施八年级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为笔试科目和实验操作考试科目,考试成绩是初中学生升学的重要参考依据,不计入录取总分。 

  在高中学校招生方面,坚持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职普比不低于4:6。同时,从2019年起,普通高中起始年级的班额控制在50人,为推进选课走班教学和新课程改革做好准备。 

  2019年,西安优质普通高中不低于50%招生计划定向分配到区域内各初中学校,并适当向农村初中、薄弱初中(含“名校+”教育联合体中“+校”)倾斜,逐步提高其升入优质普通高中的学生比例。 

  填报志愿方面,城六区考生普通高中统一填报的志愿分两个批次:第一批次每个考生可在城六区内选报2所省级示范高中志愿;第二批次每个考生在城六区内须选报3所省级标准化高中或普通高中志愿。 

  “名校+”工程已覆盖学生50.1万人 

  作为落实教育电视问政和国督办督导意见整改工作、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一项重大举措,“名校+”行动计划实施近一年来,共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132个,区级“名校+”教育联合体264个,共覆盖学生50.1万人,教育联合体内交流教师6668人,管理层交流1098人。 

  据悉,2019年西安市教育局将全面落实合作协议内容,深度挖掘利用陕师大的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名校+”工程向纵深发展。目前,经各区县开发区摸底统计,市区薄弱学校共计222所,市教育局将针对摸底情况,制定差异化帮扶方案,分类别、分批次帮扶改造提升。 

  此外,西安市教育局将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寻求突破,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名校”补充优秀的管理人员和教师,为人才合理流动创造条件;将部分公办“名校”和“+校”列入人事制度改革试点单位,实施编制备案制,建立更灵活的用人机制。在教师薪酬方面建立完善激励和保障机制,适当增加“名校”校长和双校任职干部的工资待遇,提高到“+校”工作名师的绩效工资和补贴标准,调动“名校”优秀教师到“+校”任教的积极性。 

  西安市累计新迁入学龄人口37852人 

  本次会议还对2018年、2019年西安中小学及幼儿园学位保障情况进行了通报。 

  2018年秋季西安中小学新增入学人数10.11万,主要为新入籍学龄人口。其中,2018年9月1日至2019年3月底,西安市累计新迁入幼儿园、小学、初中学龄人口37852人。 

  通过摸底调研,西安市农村区域学位普遍富余,不存在学位缺口。目前,人口迁入主要集中在城六区、长安区、西咸西区及开发区。 

  城六区、长安区、开发区及西咸新区今年秋季学位预计总需求数为30.46万个,总供给数(含今年投入使用新建、扩建增加学位)为30.69万个,总供给量能够满足总需求量,但个别区域学位供需紧张。 

  为保障中小学及幼儿园入学顺利开展,2019年秋季开学西安市计划新建、扩建175所中小学及幼儿园投入使用。其中新建86所(幼儿园54所、小学22所、初中9所、高中1所)、扩建89所(幼儿园21所、小学46所、初中20所、高中2所),将新增学位10.08万个。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