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肿瘤医师姚俊涛:“患者的需求就是医生努力的方向”

发稿时间:2019-05-06 1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6日电(见习记者 阎梦圆 实习记者 孙玉珠)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今天故事的主人公,陕西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姚俊涛,通过在医疗事业奉献多年的经历点亮了她的青春岁月,也书写着青年时代的信仰。 

陕西省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姚俊涛。陕西省肿瘤医院供图 

  “小”医生的大转变 

  在姚俊涛看来,与医结缘看似意外,实则命中注定,上小学的她便在日记中写下了想当一名医生的愿望,在高考报志愿时便写下了陕西中医学院,1989年毕业后被分配到陕西省肿瘤医院,儿时的梦想开始照进现实。“在人一生的成长轨迹中,心里早期的萌芽其实在潜意识地推动自己成为想成为的人”,现在谈起从医这件事,姚俊涛仍饱含热情。 

  姚俊涛大学毕业时,医疗条件还很艰苦,技术跟不上,药品种类也寥寥无几,帮助肿瘤患者与死神搏斗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除了面对生死的大悲,她还经常因年纪小被质疑,当时她只想“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什么都不想。” 

姚俊涛带领青年医生分析患者病情。陕西省肿瘤医院供图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和新药品的开发,医疗环境得到大大改善,当年还是一名“小医生”的姚俊涛跟随导师吸取经验,不断学习新知识武装自己。在日积月累中,她发现了肿瘤患者的特殊性,早期诊断和晚期诊断都会给其精神健康、经济、家庭生活各个方面带来巨变。即便初步治愈,也会有复发的可能,正是由于这种特殊性,患者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 

  面对患者的种种恐惧,让姚俊涛意识到行医不仅是诊断和治疗的过程,还要有心理支持的责任。因此,她开始学习心理学,通过自学并参加多次培训后,她慢慢摸索出对待患者最应该有的态度:换位思考、把病人看做自己的家人是姚俊涛眼里最简单的人文关怀。 

  “患者的需求就是医生努力的方向。” 

  “在别人眼中医生的社会地位可能很高,但这也意味着医生的责任更大,一个医生最基本的职责就是要关爱病人。”姚俊涛经常这样教诲如今也是一名医生的女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需求也从看得上病、看得起病上升到看得好病,而医生则需要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不断满足患者的需求,姚俊涛说,“患者的需求就是医生努力的方向。”她把医生和患者比作一个战壕里的战友,角色分工明确,相互包容,在患者有难时伸出援助之手,与其一同重返战场,并肩作战。 

姚俊涛(中)在查房时与患者交谈。陕西省肿瘤医院供图 

  一次,姚俊涛去查房,一位老人向姚俊涛讲述了他的患病原因,治疗经过和家庭情况等很多事情,这让还是一个“小医生”的她有点“受宠若惊”,也就是那一次的谈话让姚俊涛尝到了信任的“滋味”。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姚俊涛天然的亲近感让患者对她产生了很大的信任,这让她真正找到了作为一名医生的价值。 

  追逐五四精神 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除了对患者的悉心关怀外,姚俊涛与青年工作也有着不解之缘。刚参加工作的姚俊涛,曾积极参与医院团委各项工作,姚俊涛回忆起当年与团组织一起下乡除草、喷洒农药等义务活动,感觉充实又美好。 

  “五四精神是拼搏创新,是使命和责任,是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奉献出自己的光与热。”在姚俊涛眼中,五四精神一直陪伴着她。“直到现在我也喜欢和年轻人在一起,因为他们充满了活力。”热爱生活的姚俊涛也感染着身边的年轻人。 

姚俊涛(右)带领青年医生分析患者病情。陕西省肿瘤医院供图 

  姚俊涛非常欣赏如今的青年医生,认为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更强,更具有创新精神。姚俊涛时常教诲年轻医生,要关爱患者,她认为希波克拉底誓言不只是形式上的开始,更是思想的洗礼,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要有对这个行业基本的价值观认同。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