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王兵:以心换心做好群众工作 平凡岗位上服务更多人

发稿时间:2019-05-10 14: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0日电(见习记者 宋佳)“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干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这是第八届“西安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兵对自己的评价。

  王兵是西安市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事务中心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作人员,走出校园之后就来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赶上了西安市城市改造工作高速推进阶段,走街入户了解群众诉求、参与城改政策制定……十年来,他磨炼了自己,也服务了群众。

  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王兵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一名公务人员的平凡青春。

王兵获得第八届“西安青年五四奖章”。王兵供图

  “政策能不能落地和群众的诉求紧密相关。”

  王兵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身边很多同学都进入了薪资待遇更高的房地产行业,但是王兵选择通过公务员招考成为一名“店小二”,看似令人不解的选择背后却是不一样的价值追求。“一份工作,在实现个人价值、养家糊口的同时,如果还能为别人提供帮助,实现社会价值,这对我来说是一种更好的选择。”王兵说。

  进入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事务中心,王兵非常珍惜和群众的接触机会。2011年到2012年,王兵从事信访工作,通过接待群众,他认识到解群众真实需求是做好工作的支点。他告诉记者:“坐在办公室里制定的政策能不能落地和群众的诉求紧密相关。”

  他发现,只要能把政策给群众解释清楚,大部分群众对于城市改造工作是支持的。这其中,王兵也找到了与群众沟通的“秘诀”——以心换心。他说:“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沟通,耐下性子来,让群众感到安心,这样群众对我们的工作也会感到满意。”

  这些经历成为王兵日后参与城改政策制定的“秘笈”。每一项政策制定之前,王兵不仅要认真学习其他城市的经验,更要到拆迁村中入户调查,进行大量调研。他说道:“因为历史原因,西安的城中村比较多,很多政策制定确实是摸着石头过河,必须从群众中来,知道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什么,才能制定出群众能够接受的而且各方面都满意的政策。”

  本着这样的原则,王兵先后参与起草《西安市棚户区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和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政府主导棚户区工作的实施》等全市棚改政策性文件,以及西安市“十二五”“十三五”棚户区改造规划、“品质西安”建设、“绕城内城中村三年清零”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他自身的政策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王兵在工作中。王兵供图
        参与城市改造工作是一件幸事
  不仅是参与政策制定,王兵还要深入到拆改一线,经常好几天回不了家。在现场,王兵白天接待群众,多的时候一天要处理100多户群众的事务,到晚上12点才能静下心总结一天的得失,安排第二天的工作,凌晨2点多才能睡觉。可王兵却并不觉得有多么辛苦:“说句实在话,虽然在现场住的是临时棚房,但是现在这个时代条件也没有多么艰苦,就是多花点时间完成工作而已。”

  赶上西安城市改造大发展,王兵感到非常荣幸。谈起自己参与过的重大改造工程,他如数家珍:“北客站建设、市政府北迁、大明宫遗址公园修建,大部分用地都是我们拆改工作提供的。”

  比起这些,更让王兵感到欣慰的是帮助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有些群众的居住条件确实是超过了我的想象,什么配套设施都没有,十几口人挤在一起。通过拆迁,这些群众都住上了配套齐全、房产证齐全的房子。”谈起这些,王兵说:“这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件很有成就感和满足感的事情。”
  如今,王兵从一线业务部门调到了秘书处,主要从事文字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这对他来说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但不变的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干好自己的每一件事情。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