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80后”少先队辅导员王琪:奉献青春 奏响少年之歌

发稿时间:2019-05-11 0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1日电(见习记者 阎梦圆)“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少先队的根本任务也是立德树人,大队辅导员就是要通过各项学生活动,落实立德树人,起到价值观导向的作用。”这是西安高新第四小学大队辅导员王琪,对十一年少先队工作的定义。 

 

王琪荣获第八届西安青年五四奖章。王琪供图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王琪作为活动的主角之一,讲述她与少年先锋队的故事。 

  “孩子们需要我,我应该当一名老师” 

  “现在还记得,我小学时的一位语文老师姓魏,总能滔滔不绝地讲天文地理,讲课内容特别丰富,那个时候老师在我心目当中特别神圣。”从那时起,王琪心中便埋下了当老师的种子,“也是好面子吧,就觉得当老师站在讲台上可光荣了!”考大学时,王琪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类院校。 

 

王琪在新时代好队员入队仪式上演讲。王琪供图 

  2008年,王琪刚刚进入小学任教,还在试用期,至今她清晰地记得5月12日下午2点28分,突发大地震,强烈的震感让同事冲王琪大喊:“快钻桌子底下!”王琪大脑一片空白,刚蹲下去,立马转身冲向教学楼,大声喊着“同学们有序下楼,别害怕!” 

 

王琪走进扶贫学校参加活动。王琪供图 

  “我当时就想如果我躲起来,孩子们怎么办。”就这样,王琪看着最后一名学生安全地跑出楼道,自己才出去。正是这样的举动,让全校的领导和老师看到了一名二十多岁年轻人身上难得的品质。 

  “这件事情一直激励着我”,王琪更坚定了自己就应该当一名老师。“孩子们在我的指挥下,能那么听话,我也挺自豪的。” 

  做希望之歌的指挥家 

  作为高新第四小学的大队辅导员,王琪全面负责全校的少先队工作,同时担任音乐老师。虽然工作非常忙碌,但她每天总是微笑着面对学生,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在她的带领下,学校取得“陕西省红旗大队”称号,学校鼓号队获得陕西省鼓号队比赛金奖、西安市鼓号队比赛一等奖第一名,她设计的队课荣获队课设计一等奖、“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会展示一等奖等。 

 

王琪带领学生参加共青团西安市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王琪供图 

  王琪个人还曾荣获2018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陕西省中小学教学能手”称号,2015年“西安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莲湖青年五四奖章”。但她从未在光环中迷失,而是用更大的热情,有力地弹奏着“儿童团”交响曲,力争让每一个跳动的“音符”,在自己的指挥下演奏出属于少年儿童的希望之歌。 

 

王琪参加“第八届西安青年五四奖章”表彰大会。 王琪供图 

  2008年担任少先队辅导员至今,已十一个年头,王琪说,八年幼儿园的工作经历对进入少先队后的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让她更了解孩子的成长需要。王琪总结道,孩子成长道路上的发展规律和需要的正确引导,她参与并完成国家级十二五课题《少先队主导下的家校共育培养自信心》。 

  “想得更多了 也想得更少了” 

  “年轻人更应该把责任和所有的力量,都奉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己所能、无私奉献。”在第八届西安青年五四奖章的表彰大会现场,王琪聆听了很多优秀青年的故事,她对此触动很深,“和他们所做的贡献相比,我只是做了一名辅导员该做的工作。” 

  “这次我拿到五四奖章,才觉得自己要走的路还有很长。”收获越来越多荣誉的同时,王琪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回来之后,想得更多了,也想的更少了。”当自己被光环笼罩的时候,王琪觉得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希望奉献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将少先队的工作做得更好。“但更重要的是把更小更细的事情做踏实。”王琪将更多的担子扛起来的同时,也想得更少了,她认为只有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才是首要任务。 

 

王琪在校内组织开展学生活动。 王琪供图 

  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王琪认为教育工作更重要的是传递,“想为学校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大队辅导员,用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人。”王琪表示,她愿意将自己的经验全部传授给年轻的下一代辅导员,将少先队事业的接力棒交接好。 

  “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地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这对王琪来说,就是她在少先队辅导员岗位上的执著追求。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