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赣州“护士妈妈”用爱守护社会大家庭的健康事业

发稿时间:2019-05-11 11: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赣州5月11日电(周小梅 见习记者 曾晴)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也是母亲节。连日来,记者走进江西省赣州市妇幼保健院,用镜头记录“护士妈妈”的故事。 

  

刘敏燕在儿童重症监护室工作。刘海锋 摄 

  5月10日9时许,在赣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室,一名1岁患儿咳嗽不止,痰液堵塞气管。正在值班的刘敏燕发现后,及时为患儿翻身拍背,确保气道通畅。“幸好处置及时,否则容易导致缺氧缺血,甚至更严重后果。”刘敏燕说。 

  

刘敏燕在重症监护室工作。刘海锋 摄 

  今年35岁的刘敏燕是赣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刘敏燕每天的工作,便是和医生一起与死神抗争,她需要每时每刻“紧绷神经”。与其他护士略有不同的是,她还是一名高龄产妇,计划5月16日完成护理工作后,直接上手术台接受剖腹产。 

  

怀孕期间,刘敏燕坚持每天下病房服务患者及家属。刘海锋 摄 

  在儿童重症监护室的重症患儿通常浑身插满管子,借助医学手段维持生命体征。为防止细菌感染,儿童重症监护室实行无陪护制度。有人说,ICU护士干的是“良心活”,病人没有意识,家属不在身边,干多干少没人知道。在刘敏燕看来“宝宝是世上的新生命,我们对他好,向他笑,他们就能感受到生命中美好的东西,激发出生的渴望。” 

  “我很清楚自己也是孕妇,经常抢救完才发现有些吃不消,想着再出现类似情况,自己不一定冲在前面。”刘敏燕说,“不过遇到紧急状况,真没过多考虑过,救治病人是第一位的。”  

  

临近生产,刘敏燕接受产前检查。刘海锋 摄 

  考虑自己的宝宝即将降生,近日刘敏燕陆续与同事完成交接班,进行产前最后的检查。“宝宝是我今年护士节、母亲节最特别的礼物!”刘敏燕满怀期待。 

  记者了解到,赣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监护科有20余名护士,其中7名护士目前处在孕期。而在赣州各县(市、区)的卫生健康系统,这样的群体并不在少数。这些“护士妈妈”们,用心孕育着自己小家庭的新生命,同样不忘挥洒汗水与青春,用爱守护社会大家庭的健康事业。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