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2019微软“创新杯”选手风采:助力科技发展 争做行业领先

发稿时间:2019-05-11 12: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1日电(见习记者 阎梦圆)5月10日,2019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陕西省区域赛暨陕西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行。 

  作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沣西新城2014年将这项全球比赛引入陕西。本届大赛自2018年10月启动以来,共有4000多名高校大学生组成的1590支项目团队报名参赛,报名人数和团队再创新高。 

  

  2019微软“创新杯”全球学生科技大赛陕西省区域赛暨陕西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主办方供图 

  参赛团队所带来的项目聚焦社会痛点和市场需求,涉及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大数据、农用科技等领域,凸显“硬核”特色。在众多项目中,航空发动机控制技术和新型碳纤维陶瓷基复合刹车片材料两项科技,荣获本届大赛应用创业组一等奖。 

  领先科技助力航空及无人机发展 

  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游方科技团队,在本届大赛中带来的参赛项目主题为全球领先的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航空发动机是通用航空和无人机发展的关键技术。”该项目团队成员王景卓说。 

  

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王景卓供图 

  据王景卓介绍,无人机作业前,需要专业人员匹配发动机和飞控,行业称之为调参,由于目前国内专业维护人员人数量严重不足,很多发动机在工作时存在与飞控不匹配的问题,这样会导致发动机耗油量增加,平均寿命缩短至60小时,发动机便成了成本高昂的耗材,并且目前85%的飞行事故是由发动机引起。 

  国际三大小型航空发动机生产商,均推出了自己的数字化小型航空发动机。而我国在小型航空发动机领域,始终存在着过度依赖进口,缺乏核心关键技术,及产品化不足等市场问题。 

  

王景卓向记者介绍此次参赛项目。闫坤 摄 

  王景卓介绍,游方科技团队历时三年,研发以燃油压缩控制技术和发动机数字化控制技术为代表的新型数控航空发动机,该项技术可以在不改变现有产业链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发动机和飞控的匹配度,让发动机更易用、更耐用。 

  该产品的几大特色是摘得大赛桂冠的关键,嵌入式的控制算法可以在复杂工况下实时自主调节,保持最佳的油气混合和燃烧控制;同时节油11%,使用寿命提高至200小时,远超传统发动机的60小时,最后是可靠,在线监测修复73种故障。 

  “这个比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来到这里也是对我们项目的试金石。”王景卓还表示,参加比赛不仅开阔了眼界,看到了更多优秀的项目,同时也提升了个人能力。 

  耕耘汽车领域 致力于解决中低档刹车片市场需求 

  “很荣幸得到这次大赛的一等奖,这和团队的日夜奋战、加班加点修改是密不可分的。”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新型碳纤维陶瓷基复合刹车片材料项目负责人段笑激动地说。 

  “我们主要是做汽车刹车片的。”段笑介绍,该项目的核心关键点在于新型碳纤维陶瓷基复合刹车片材料采用的是有机与无机相结合,将葡萄糖和碳毡经微波水热、真空及碳化等多种方法处理,并添加Zr源、硅溶胶等物质填充复合得到C/C陶瓷基复合材料,从而应用于汽车领域。 

  

新型碳纤维陶瓷基复合刹车片材料项目团队荣获一等奖。阎梦圆 摄 

  如今,新型摩擦材料的生产具有一定的迫切性,由于中西部地形以山区为主,使其生产技术受限,无疑给运输和载客埋下了安全隐患。长期以来,国内汽车刹车片市场份额主要被国外占据,实现汽车刹车片自主化刻不容缓。“基于此,新型碳纤维陶瓷基复合刹车片材料应运而生。”段笑说。 

  该项目的创新点则在于利用陶瓷废料增加材料的耐磨性,通过与目前市场上存在的其他摩擦材料进行数据分析和比较,该产品具有性价比更高,寿命更长,更耐高温,安全系数更高的性能优势。 

  “接下来我们团队会带着这份光荣,继续把项目做大做深。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我们将实现技术与材料的可持续发展,并拓展陶瓷废料、混合纤维、树脂复合材料领域,解决中低档刹车片市场的需求。” 

  段笑觉得,参加比赛的过程,也是自己不断学习的过程。“通过我的介绍,能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项目和产品,是我觉得参加比赛最有意义的事情。”作为团队当中的“元老”,段笑希望带领学弟学妹们多参加这样的大赛,让他们对自己项目更了解的同时,也能通过与其他优秀项目的交流中学到更多。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