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手术室里的男护士: 在误解中扛起职业担当

发稿时间:2019-05-12 11: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2日电(见习记者 宋佳)缺乏社会认同、工作繁重、收入不高……男护士总是在和工作相关的事情中遇到诸多不愉快,但是行业却急需更多的男护士加入,尤其是在重症监护室和手术室,他们更承担着不可或缺的重任。在第108个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访西安市中医医院,对手术室的两名男护士进行采访,希望“男护士”这个群体能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同。 

  作为一名男护士 应该有更多担当 

  受旭升在西安市中医医院手术室已经工作5年,他笑着说,因为家住得近,自己几乎没有错过任何一场急救手术。印象最深的是救治一名刀刺伤患者,接到电话的受旭升骑着自行车冒雨赶往医院,路上和一辆摩托车撞了之后也顾不上理论,把车轮已经严重变形的自行车锁在一边,一路跑到医院。病人是一个31岁的小伙子,受旭升推着他往手术室进的时候,他使劲抓着受旭升的手说:“一定要把我抢救过来。”那一刻,受旭升很受触动,他感到了生命的可贵,也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 

受旭升与小患者合影。受旭升供图 

  其实,在选择护士专业的时候,受旭升并没有想过这么多,只是希望自己能轻松找到一份工作。真正进入这个行业之后,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心理落差。刚开始来到手术室时他是一名外勤护士,负责接送病人,每天在手术室和病区之间来回跑,一天走两三万步是常事。比起工作辛苦,更让受旭升受不了的是社会对“男护士”的不认同。“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脱单问题,别人给介绍对象,人家女方一听说是男护士就没下文了。”受旭升颇感无奈。也是因为这样,再有人问起职业,受旭升都只说在医院工作,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男护士。 

受旭升(右)在工作中。受旭升供图 

  直到去年,医院派他参加全国男护士年会,他才改变了自己的这种身份不认同感。在年会上,受旭升见到了很多前辈,还有一位60多岁的男护士获得了南丁格尔奖章——红十字国际委员会表彰护理事业中做出卓越贡献人员的最高荣誉奖。受旭升回忆:“见到这些前辈对我冲击特别大,现在全国有十几万男护士了,大家也慢慢理解了。作为一个男护士,我应该有更多的担当。” 

  一台手术,手术医生、麻醉医生、手术室护士缺一不可。受旭升说:“如果手术中缺血了,我们就要及时提供血袋,缺了这些医生也难以顺利完成手术。”受旭升参加过各科手术,对所有手术的基本流程都熟记于心,也参与过无数个生命的挽救,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原本想过退缩的受旭升觉得自己已经离不开手术室了。他告诉记者:“人一辈子不能只为了金钱活着,做护士虽然累但是很充实,把一个个鲜活生命从死亡边缘拉回来,会感到一种衷感的欣慰。” 

  因为一次电视访谈 立志成为男护士 

  不同于受旭升在工作中一点点体会到“男护士”的艰辛和担当,张琛在还是一名初中生的时候就决定成为一名护士。201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坐在电视机前的张琛看到两个戴口罩帽子的男护士看着镜头诉说着抗震救灾的故事和“男护士”的不易。张琛说:“我能感觉到他们湿润的眼睛、疲惫的目光、嘶哑的嗓音,一种温情也在我的心中扩散开来。” 

张琛(右)为患者量血压。张琛供图 

  张琛继续查找各种有关男护士的资料,同样是护士的妈妈也告诉张琛,男护士不仅要抵抗工作的疲惫,还要面对社会压力和家庭压力。了解了这一切的张琛,还是坚持填报了护理专业。 

  第一次进手术室,颤抖着双手扶着插进受伤者腹部的刀,第一次独立穿刺因为紧张而反复核查了八九次直到患者不耐烦……到如今,张琛已经成为一名成熟的手术室外勤护士。张琛告诉记者:“患者从病房到手术室、做完手术之后回病房,这一路都由我负责,整个过程中要做好交接工作、核查病人生命体征、保证病人安全回到病房。” 

 

张琛作为优秀实习生代表发言。张琛供图 

  无论是无数个第一次中的辛劳和苦涩,还是看似琐碎的工作,都没有让张琛萌生退意,他说现在的一切都是按照自己从初中就开始的计划一步步实现的,未来,张琛打算找到一个手术室相关的专科方向,继续努力。 

  面对“男护士”这个职业的困境,张琛有着更多的思考。“现在选择成为护士的男生越来越多,但是十个男护士里有八个半途而废,不是所有人都能选择男护士这个职业并且留下来的。所以我们需要的是真正能坚持下来、沉下心来做事情的男护士,这样的人才能为这个行业带来改变。”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