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陕西首条第五航权航线“首尔—西安—河内”成功首航

发稿时间:2019-05-14 15: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陕西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首尔—西安—河内”开航仪式现场。空港新城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4日电(记者 蔺洁丽)5月13日,陕西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首尔—西安—河内”开航仪式召开,标志着西安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和最佳国际中转机场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为加快建设“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航空枢纽奠定了坚实基础,更为全省“三个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强晓安、中国民用航空西北地区管理局局长王长益、西咸新区管委会主任康军、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鹏、陕西省口岸办专职副主任陶绍卿、西安海关副关长杨占强、西咸新区党工委委员、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等出席开航仪式并启动航线。 

  

陕西省第五条航权货运航线顺利首航。空港新城供图 

  据悉,该航线由大韩航空公司采用B777机型执飞,于5月12日凌晨成功首航,主要搭载三星电子产品配件或半成品等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往返三地。该航线计划每周一班,将进一步促进中韩、中越的商贸往来,提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国际货物中转比例,强化西安作为国际枢纽机场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促进我省对外开放,持续为建设“三个经济”贡献力量。 

  王长益在开航仪式上表示,第五航权是国际航空运输界公认的最具经济实质意义的航权。2018年11月2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明确“支持西安机场利用第五航权”。开通首尔经西安飞往河内货运航向,使西安成为西北五省第一个获得并使用第五航权的城市。 

  近年来,陕西不断拓宽对外开放大通道,让地处内陆的大西安通过“空中丝绸之路”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空港新城枢纽集散能力不断提高,客流货流双翼齐飞,可以说拥有承接和发展“第五航权”航线的最优平台——2018年,空港新城新开和加密7条货运航线,货运吞吐量完成31.26万吨,同比增长20.3%,增速列十大枢纽机场第一;全年旅客吞吐量达4465万人次,增长6.5%,总量跃升为全国第7位。今年一季度,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共完成货邮吞吐量7.3万吨,同比增长13.2%,增速位列全国十大枢纽机场第一位,目前已累计开通21条全货运航线。 

  “首条第五航权航线将古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紧密连接在一起,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付荔生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通过不断增开国际航线航班、丰富航线网络布局,以建成“中国最佳中转机场“为目标,全力打造国际运输走廊和国际航空枢纽。 

  贺键在致辞中表示,陕西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的成功开通是‘三个经济’引领开放发展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空港新城‘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六大特色优势全面落地,各级赋予空港的各项利好政策也即将进入综合发力、叠加释放的新阶段。 

  据了解,空港新城当前正在持续加大与外国航空公司的对接力度,积极争取开通莫斯科-西安-阿拉木图和伊斯坦布尔-西安-中亚国家等第五航权货运航线,乘势而上,加快打造陕西国际航空物流枢纽,持续增强西安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资源配置能力。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