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创业新星朱健楠:乘着“小蓝船”出“海”扬帆

发稿时间:2019-05-16 15: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6日电(见习记者 宋佳)“入选2018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能源环保)、有多年丰富的海外研究和工作经验,历时2年,经过上千小时实验,由1个人的想法发展成由硕博士主要组成的近20人的硬科技创业团队。”在众多大学生创业者中,朱健楠的成就可以用“杰出”来形容,但是在他自己眼里,创业的道路才刚刚开始,自己也不过是做了一件“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不在年轻的时候浪费青春”的事情。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朱健楠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的“小蓝船”故事。

  承载着创业艰辛的“小蓝船”逐渐飘向远方

  2016年10月,一次西塘旅游的机会让朱健楠看到古镇河道面临的垃圾问题,多个清洁工日以夜继在水面打捞的场景印记在了他的脑中,回来后这名航海专业的研究生开始了自己的思考:如何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应用于实际,让湖面清洁摆脱人工、走向智能。

无人船测试。朱健楠供图

  2017年,朱健楠的团队由最初的一支学生团队,慢慢向全职团队转变,创办了陕西欧卡电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卡”),聚焦小型水域漂浮物清理和环保需求,正式研发设计精良、操作舒适的无人环保“小蓝船“,成为无人环保船的首创者。

  创业是一件复杂的事情,仅仅拥有技术还远远不够,朱健楠遇到了所有创业者都会遇到的问题:缺人、缺资金。欧卡成立之初没有资金,朱健楠靠卖配件和杂物赚资金,没有人手去一个个奖学金答辩现场观察。缺少供应链资源,果断跳上去东莞的火车,一家家跑工厂,与工人们同吃同住,“干出”第一艘产品型样机。

欧卡无人船在泰晤士河的展示。朱健楠供图

  最终,从西安开始,欧卡把“小蓝船”投放到了宁波、成都,甚至伦敦。2017年10月,欧卡获得大疆无人机董事长李泽湘的早期投资,2019年获得由沈南鹏领衔的Hong Kong X科创基金与硅谷著名加速器PNP的联合投资,朱健楠本人也获得了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工信部创业特等奖、戴森设计大赛中国区冠军等十余项奖项。

  不忘初心 在“啃硬骨头”中加速成长

  凭着独家技术和对环保痛点的准确出击,朱健楠的创业之路还算顺利,但是这些成就并没有使他失去创业的初心。

  朱健楠认为,创业只是众多职业的一种,并没有特别之处。“对于我来说,创业是实现自身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一种途径。”朱健楠说道。

朱健楠与大疆董事长李泽湘。朱健楠供图

  在这个过程中,朱健楠成长了很多。比起在成熟机构中做一名职员,创业的确更辛苦,但是在朱健楠看来这些都是财富。他这样评价自己在创业中的变化:摆脱学生时期的思维,认识越来越多优秀的人,开拓自己的眼界和视野,朝着一个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朱健楠认为“在年轻的时候做这些事情,有利于加速自己的成长。”

  关于创业,朱健楠也有很多自己的思考。“不作恶,要诚实”是朱健楠眼中创业者所应具备的首要品质。他说:“创业的过程中,存在很多诱惑,要有啃硬骨头的决心。”

朱健楠与戴森全球CEO Jims。朱健楠供图

  关于未来,朱健楠还有很多“硬骨头”要啃。2019年,欧卡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近百个智能清洁示范区,让更多水域使用起欧卡无人船进行日常清洁工作。

  “我们希望的是看到更多美丽的湖泊、微笑玩耍的孩童、欢快游动的鱼儿和健康的每一个家庭。”朱健楠笑着说。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