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全面提高教师地位待遇 计划5年内培养五万名省级骨干教师

发稿时间:2019-05-17 1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5月17日电(记者 任洁)5月17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河南省委、省政府印发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为《实施意见》),提出经过5年左右努力,培养中原千人计划中原教学名师150名,中原名师、省级名师10000名,省级骨干教师50000名;到2035年,培养造就数以十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万计的卓越教师和数以千计的教育家型教师。 

  微信图片_20190517142742 

  “河南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新闻发布会现场。任洁摄 

  为加大师范教育支持力度,《实施意见》提出实施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在现行标准基础上提高30%,3年内达到普通专业省均拨款标准的1.5倍。从2020年起,启动实施省级公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实行乡村中小学教师“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政策。此外,支持高水平工科学校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本科和高职院校设立职业技术师范二级学院。 

  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方面,《实施意见》提出坚持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教师队伍、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儿园教师队伍、高素质双师型职业院校教师队伍、高素质创新型的高等学校教师队伍为重点,加强中小学校长培训和幼儿园园长、乡村幼儿园教师、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教师培训力度,重点开展乡村中小学骨干校长培训和名校长研修。同时,建立企业经营管理者、技术能手与职业院校管理者、骨干教师相互兼职制度,鼓励高校校(院)长、中层干部到国内一流高校挂职锻炼,支持国内一流高校管理人员到河南省高校挂职任职。计划经过5年左右努力,培养中原千人计划中原教学名师150名,中原名师、省级名师10000名,省级骨干教师50000名;到2035年,培养造就数以十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万计的卓越教师和数以千计的教育家型教师。 

  为保障教师待遇和权益,增强教师获得感,《实施意见》要求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确保乡村教师实际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同等条件县镇教师工资收入水平。将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义务教育学校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扩大到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同时提高标准。实施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津贴,每月不低于400元,各地可结合实际提高标准。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龄津贴在落实国家规定标准基础上,按照每增加一年教龄增加10元的标准累计计算核定,高校可结合实际参照执行。同时,加快推进高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扩大高校收入分配自主权。3年内基本完成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5年内基本完成中小学教师保障性住房建设,全面提高中小学教师住房保障水平。 

  《实施意见》还明确,在原有标准基础上,适当提高中小学中、高级教师岗位结构比例,幼儿园、小学提高5%,初中、高中提高8%左右。对在农村学校从教且教龄男满30年、女满25年的在岗在编教师,符合申报条件的,可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直接评聘为中小学高级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提高8%左右,正高级岗位按5%核定,高校高级岗位结构比例在现有基础上提高5%左右。此外,在编制配备方面,河南采取调剂、补充、压减、引进等方式保证教师需求,实行省级统筹、市域调剂、以县为主,动态调配的方式,加大跨地区、跨层级、跨行业调整力度,优先满足教师队伍需要。教师编制总量不足的省辖市和县(市、区)要压缩一定比例的事业编制,统筹用于教师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