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青年干警李瑞霖:见义勇为是小事 责任担当是使命

发稿时间:2019-05-19 13: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19日电(记者 代红玉)高大帅气的李瑞霖曾是一名军人,他曾因参与抢险救援任务和带兵训练成绩突出,在部队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2010年,他从部队转业至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新西安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李瑞霖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的故事。 

 

西安市检察院办公室秘书科科长李瑞霖。李瑞霖供图 

  办公室工作:加班是常态 

  已经整整三天没有回家了,晚上就在沙发上凑合凑合。忙的时候就是这样,加班时常态。”李瑞霖笑着说。他的办公桌上摆满了近期重要工作的文件,在部队和文字工作毫不沾边的他,现在已是单位里数一数二的笔杆子 

  

工作中的李瑞霖。李瑞霖供图 

  “被逼着连学带写,一点一点走过来。”李瑞林开玩笑地说。虽然不直接参与办案,但写文件、写材料是需要总结大量业务工作的,那个时候根本看不懂,过去跟法律从没打过交道的李瑞霖总是不懂就问,“如果对业务工作不熟悉的话,材料就写不全面。” 

  从一点都不懂,到后来被表彰为2017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信息工作表现突出个人、陕西省2013年度政法系统优秀信息员等殊荣,这些都和李瑞霖的踏实努力是密不可分的。 

  见义勇为:我本就该这样做 

  20186月7日早上7点多,李瑞霖走在上班途中,经过北二环贞观路口时,突然听到有人的喊声,他扭头看了一眼,发现一名男子正在持刀捅向另一名男子。见到这种情况,李瑞霖没有多想,立即上前阻拦制止。 

  我就两手死死抓住他持刀的那个手,顺势把他推倒了。在夺刀的过程中,感觉后面有群众上来帮忙,我就把他的刀夺了下来。”说起当时的情形,李瑞霖现在想想都有点后怕,可在当时,他却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我看到被捅的人已经快不行了,不救的话可能就被捅死了,我不能眼睁睁看着不管。 

  随后,在西安市甚至全国开始对李瑞霖的见义勇为行为学习。“虽然我现在已经退伍,但依然要保持军人身上的责任与保护人民的担当。他说,作为一名政法系统的检察干警,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危急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 

  面对荣誉:继续践行青年人的“五四精神 

  2019年,李瑞霖荣获“西安五四青年奖章”,在颁奖现场,他认识到了许许多多来自社会各界、各行各业的优秀杰出青年代表,从这些人身上李瑞霖感受到了新时期青年人的积极向上、奋发进取、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新青年精神。 

 

李瑞霖参加陕西好人榜发布仪式。李瑞霖供图 

  2018年度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身边的陕西好青年称号、西安市十大杰出好青年、入选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等,面对多年来收获的荣誉,李瑞霖说,“让我深深感受到荣誉的背后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政法系统、检察机关的一名青年干警,我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服务宗旨,立足本职岗位,带领更多的青年干警,以青春之名为大西安实现追赶超越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名群众都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李瑞霖正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人的五四精神 

责任编辑:zyy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