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最美航空志愿者段君成:连续21年用行动诠释“小善大爱”

发稿时间:2019-05-30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5月30日电(记者 蔺洁丽)连续21年,捐款数额近17万,累计帮助人数75人,获得中省50余项奖励,这是段君成在不惑之年,收获的最好成绩单。

  自1998年开始,段君成就陆续开始参加扶贫帮困,21个年头,他用微薄的收入,救助大量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失学儿童,从个人到家庭,再到成立基金会,用行动诠释了“小善大爱”。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段君成作为主角之一,了解 “航空战线最美志愿者”背后的故事。

  段君成正在车间工作。段君成供图

  19岁种下“公益梦”的种子

  如今是中航工业西飞公司机翼装配厂综合室综合组组长的段君成,回忆起第一次做慈善的场景,依旧感慨颇深。

  1998年,年仅19岁的段君成在武警汉中市支队当兵,无意翻看期刊时,看到一篇丹凤县村民蔡平宽双腿截肢,瘫痪在床,妻子出走,女儿艳红没有学费的消息。文章中对小艳红悲惨遭遇的描述,一次次地触动了段君成的内心,他一边看着文章,脑袋里就浮现出小艳红不能上学,独自留在家里的窘迫场景。

  第二天一大早,段君成便找到地址,向期刊寄去仅有的70元钱,希望帮助小艳红继续学业。从那以后,他把每月仅有的几十元津贴寄给父女俩,一寄就是12年。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段君成开启了他的“公益梦”。

  1999年7月,段君成再次收到小艳红的信,信中提及瘫痪多年的父亲身上长满了褥疮,要送到医院才能保住命……。此刻,对于每个月只剩3元生活费的段君成来讲,去医院又是一大笔开销,情急之下,他便偷偷去卖血。由于救治及时,小艳红的爸爸脱离了危险,而段君成却因为身体虚弱,再次晕倒在训练场上。“虽然行为幼稚,但是看到小艳红满是泪痕的信,就觉得自己不能无动于衷。”回想起当年“卖血”场景,段君成感慨道。

  “小善大爱”是段君成一直信奉的原则,他认为能把获得的东西捐给更困难的人,无论多少都是一份爱。自1998年开始,段君成便主动资助黑龙江鸡西郭义村15岁孤女赵炎长达5年;2009年,他资助社区贫困女生何喜梅持续4年,直至其考取中专;同期他还资助拉萨市城关区八廊学社区特困女童普布卓玛等。

  21年间,段君成先后照顾7名孤寡老人,3名孤儿,资助失学儿童及留守儿童58人,向灾区捐款27次,义务献血4次,为河北省尚义、张北地震、汉中市特大洪灾、四川省汶川大地震、西南大旱、江西省临川特大洪灾、北京特大洪灾捐款捐物累计达17万元。

  段君成参与献血。段君成供图

  创立少年基金 希望有生之年资助1000个孩子

  多年后的今天,段君成提及“美德少年基金”,依旧心酸满满。而萌生这个想法,是在2014年6月,段君成在一次普通的贫困走访中,结识了一位年仅12岁,却早已挑起生活重担的少年小宝,在得知他的身世后,段君成便提出了成立关心贫困青少年基金的想法,希望更多像小宝一样的孩子得到更好的生活。

  “小段,你是不是想钱想疯了。”是段君成第一次提及创立基金的想法时,周围人对他说的话。让段君成没想到的是,这个想法一提出来,就得到周围人的一致否定,就连平时无条件支持自己的妻子,也是“冷嘲热讽”。“他们都觉得这是个笑话,期间想过放弃,但是想到小宝渴望上学的眼神,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妈妈,就觉得再次充满力量。”在遭受质疑的日子里,段君成不止一次问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

  为了说服周围朋友,段君成每天不管多累,都会利用各种场合,讲解成立“美德少年基金”的事。直到2016年7月,段君成收到了基金会的第一笔200元捐款,来源竟是七岁儿子的压岁钱,那一刻,段君成激动的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他觉得基金会有希望了。同年8月,段君成为基金取了一个响亮的名字“希望飞翔·美德少年基金”。

  后期《慈善法》的颁布,要求注册慈善基金具备500万资本,由于“美德少年基金”经济有限,基金会没能继续走下去。这种情况下,段君成又以另一种方式,实现了对公益活动的继续。自2011年开始,段君成先后组织发起并参与创立了“段君成爱心助学志愿者团队”“阎良籍驻汉中武警部队退伍老兵联谊会”“西飞公司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团队。目前团队成员达500余人,资助失学儿童、留守儿童80余人。

  公益的这条路上没有捷径。一个个的挫折和荣誉,构成了段君成“公益梦”路上的里程碑。而他也坚信,自己有生之年,一定能资助1000个贫困孩子,为他们的人生插上理想的翅膀。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