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轩浩:职业记者“变身”人民警察 始终站在人民的角度思考

发稿时间:2019-06-01 16: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1日电(记者 代红玉)“我是一名交警,拿着人民的俸禄,手里握着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老百姓‘站岗放哨’是我最大的幸福。”轩浩说道。

  轩浩在大雁塔北广场执勤。 轩浩供图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交警曲江大队大雁塔中队副中队长轩浩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的从警故事。

  职业记者向人民警察的转变

  “每次路过十字路口,都会目不转睛地看交警叔叔打手势,”轩浩打小就觉得男孩子穿警服特别帅气、精神。长大后,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参加军校考试,可儿时的“制服梦”却一直深埋在轩浩心里。

  大学学习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轩浩,毕业后进入电视台成为了一名职业记者。2006年,听说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招交警,轩浩毅然决然辞去了本已稳定的电视台工作,参加了考试。“我一直都觉得自己很幸运。”就这样,轩浩正式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刚参加工作的轩浩带着激动的心情来到十字路口,“当穿上人生第一件警服的时候,那感觉倍爽儿,”轩浩现在回忆起第一天上岗时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现在想想当时穿的仅仅是件作训服,连警号警衔甚至胸徽都没有,但臂章上的‘警察’二字足以让人热血沸腾。”

  执勤中的轩浩。 轩浩供图

  曲江作为西安的一张名片,是游客到西安的必去之处,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海洋馆等重要景点都集中在这里,大雁塔周边的交通环境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游客对西安的印象。“看着如今美丽的曲江风光吸引来世界各地的游客,站在这里指挥交通,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轩浩说。

  但与此同时,曲江的交通也是最繁忙的,从警十几年,轩浩从没有过真正意义上的休假,越是节假日车流量越大,越需要交警无间断地值守。

  “我是一名警察”

  2013年12月16日19时07分左右,轩浩在大雁塔北广场执勤时,发现一辆小轿车从小寨东路与慈恩西路丁字口由西向东逆行,他立即上前拦停,要求驾驶人出示相关证件,随后发现车内有浓重酒味,遂责令驾驶人下车接受进一步检查。

  驾驶人却拒不配合,突然加大油门继续逆行,眼看就要撞上路边的群众,轩浩一边把住车门责令驾驶人停车,一边向群众大喊:“赶快让开,小心被撞。”在他的提醒下,所幸群众并无受伤。而他自己却被疾驰的车拖行约20米后重重地摔在地上,肇事车逃逸,这起事故导致轩浩面部多处受伤,缝合十六针,并伴有轻微脑震荡和短暂性失忆。

  现在每每想起,轩浩都不由地后怕,那时一系列的举动随时会将自己至于非常危险的境地。“但当时根本顾不上想这些”,轩浩说从不后悔自己在危急关头做出的选择,他在内心告诉自己:“我是一名警察,这是我应该做的”。

  “百姓安全出行便是荣誉”

  工作十几年中,轩浩帮助非法营运的三轮车主找到交通协管员的工作,把他们由道路秩序的破坏者变为维护者,“这并不难,知道他们真正的需求,站在他们的角度换位思考。”轩浩总能在消除交通乱象的同时解决群众的困难。

  轩浩(右三)与同事合影。 轩浩供图

  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十年的磨砺让轩浩从一名扛着摄像机走街串巷找素材的文艺小青年,蜕变成一个拿着指挥棒在十字路口保畅通的人民警察,由一个不计后果单兵盘查的幼稚鬼成长为一个合理运用警力智斗歹徒的“老警察”,也由一个只知执勤纠违的工作狂人转变为一个会理性思考区划道路的人民卫士。

  轩浩曾于2015年荣获个人二等功,西安市优秀青年卫士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集体三等功,西安市公安局汪勇式优秀民警,陕西省模范执法标兵,2017年,荣获西安市公安局成长之星,西安好青年,并连续多年获得市优秀公务员支队市局嘉奖个人,轩浩的辛勤付出得到了群众的关注和认可。

  面对人生的成长转变,面对获得的种种荣誉,唯一不变的是轩浩不忘初心的责任感,一步一个脚印,用心丈量着一条条马路,用和谐的思维化解矛盾,用真诚的态度对待群众,“我会继续奉献我的所有,能看着百姓安全出行,就是我最大的荣誉。”

责任编辑:hz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