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辗转5天 大凉山95后支教老师带学生赴“就医之旅”

发稿时间:2019-06-11 09:21:00 作者:蔺洁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11日电(记者 蔺洁丽)步行、三轮车、汽车、火车、高铁,这是一次属于山区孩子的独特“旅行”。赶在国际六一儿童节前,来自大凉山的两名儿童,在支教老师阿尔木金莫(小名阿依)的带领下,到西安进行唇腭裂手术治疗。

  1300公里的艰难路程,五天的长途跋涉,成为他们走出大凉山,接触外界的一个契机。伴随着紧张、好奇,他们尝试着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面对语言不通的人群,第一次正视“唇腭裂”问题,这趟坎坷的路途也给他们的未来增添了更多的希望。

  阿依带学生和家长赴西安就医。阿依供图

  历时五天 从大凉山奔赴西安就医

  “西安有唇腭裂免费手术”的消息是阿依在5月份,听支教部老师提及的。消息称,唇裂额患者必须在5月31日之前抵达西安交大一附院,进行报名筛查。得知消息后的阿依欣喜若狂,因为在她的班级里就有符合条件的患者,只是限于经济原因,一直没能治疗。

  为了按时接受治疗,阿依从26日早上开始,便只身带领三个大人,两个唇腭裂小孩,来西安赴这场“就医之旅”。“孩子们在山里面,交通不便,仅从山沟沟到县城,就花费了一天时间。”阿依告诉记者,时间越长,意味着花销越大,在去西安之前,所有的路费和食宿费都是支教部凑出来的。

  阿依帮孩子们办理入院手续。蔺洁丽摄

  对年仅23岁的阿依来讲,要带一群语言不通的老人小孩走出大山,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五月的天气忽冷忽热,再加上长途跋涉,一岁多的患者阿吉(化名)开始持续发烧,一直到31日下午,感冒才持续稳定下来。“第一次出来有点害怕和紧张,但是他们(学生和家长)比较依赖我,所以我必须坚强振作。”作为学校唯一一个会讲普通话又出过省的老师,阿依的存在,给予了他们很大的信心,大多时候阿依都是他们与外界沟通的纽带。

  中午孩子和家长在休息区等候。闫坤摄

  初来乍到 困难重重

  31日上午,唇腭裂免费手术的报名已陆续开始。为了迎接这一天的到来,阿依从早上六点就开始忙碌了,先是替所有人买早饭,然后安排孩子们洗澡,带领孩子和家长去排队就诊。

  当天上午,医院门口人山人海。为了同时兼顾两个孩子,阿依在排好队后,便带领他们来到儿童玩乐区。初来乍到,孩子们看到这些满目玲琅的小玩具,不一会就投入到玩乐的海洋里。直到“哇”的一声哭声,惊起了正在一旁休息的阿依,原来是其他孩子抢走了阿吉的所有玩具,阿吉便委屈的哭起来了。看着哭得汗流浃背的阿吉,阿依束手无策,她知道在这个陌生的地方,自己唯一能干的就是安慰他们。

  对孩子们来讲,比起丢失玩具所受的委屈,抽血似乎算不得什么。轮到一岁多的阿吉抽血时,他只是示意性的撇嘴嚎了几声,就继续玩手中的玩具了,而八岁的阿迪也只是皱了皱眉头。
  直到下午四点多,阿依还在为孩子们的手术忙碌着,此刻距离她第一顿饭已经十个小时了。当天,西安气温达三十五度,奶奶抱着累了睡着的阿吉沉默不语,当记者示意他们太热了可以把外套脱了,奶奶咧咧嘴笑了,挥手表示听不懂。

  抽完血,奶奶在帮阿吉止血。蔺洁丽摄

  想一辈子留在大山里教孩子

  在那片山里,没人清楚唇腭裂究竟是怎样造成的,但是他们明白,缺陷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会缓慢而持续地发酵,一部分孩子听天由命,一部分孩子苦力挣扎。吉旦和阿吉属于后者,他们是幸运的。

  在阿依的印象里,吉旦一直都是乖巧懂事的学生,上课认真学习,下课就帮家里干农活,直到有一天,班里孩子告状吉旦打架,她才开始慢慢关注这个内敛的小男孩。

  “身边的小朋友经常说他嘴很奇怪,总是欺负他,他心里就不高兴了,才会打架。”阿依第一次去家访就掉眼泪了,那时她才意识到唇腭裂对吉旦童年的影响,村里、学校的各种评价,让这个八岁的男孩,从来没能像其他正常的小孩一样开心过。

  直到29号晚上坐火车时,阿依看到吉旦,一个人在那乐呵呵的自言自语,她发自内心的替他高兴。她想如果可以的话,她愿意一辈子留在山里,和他们一起快乐的成长。看着他们从什么都不懂,到开始讲普通话、写数字,她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现在班里最大的学生18岁,我虽然学历不是很高,但是我觉得我能学到的肯定比山里面的孩子多,所以我希望把自己学到的知识教给他们,让他们早点走出这个大山。”阿依告诉记者。

  阿依在给学生上课。阿依供图

  “吃不完的土豆块,定不完的娃娃亲”是阿依对当地生活形象描述,她说刚去时,被问及一天吃什么,老师们都会开玩笑的说:“早上土豆,中午洋芋,晚上马铃薯。”后来,她慢慢也学会了这些表述。

  办完入院手续后,阿依和孩子们在一起。阿依供图

  如今,在她的带领下,阿吉和吉旦已经成功手术,很快他们就结束这段“就医之旅”,继续回大凉山生活。虽然路途坎坷,但是阿依清楚,未来还会有更多的人,会沿着这条路,走出大凉山。

责任编辑:海竹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