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壮丽70年·聚焦黄河生态带】全域旅游开创“愚公故里”脱贫致富新局面

发稿时间:2019-06-14 1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源6月14日电(白玉清 记者 任洁)6月13日,“聚焦黄河生态带 见证中原出彩”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河南省济源市,见证这个“工业强市”在城市发展与生态需求相适应、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方面的探索。

秀丽宜人的王屋山风景区。白玉清 摄

  济源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源地。据了解,近年来,济源市在工业方面取得骄人成绩。目前,济源市工业企业近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近240家;上市企业4家,中国企业500强1家,中国制造业500强4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3家,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4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5家,产值超10亿元企业26家,进入“亿元俱乐部”企业190家,工业占全市经济比重的70%左右,进出口总值和增幅长期居河南省前列。

  “立足工业强市,济源市始终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环保的高水平保护,让全市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河南省济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会林说。

河南济源钢铁生产厂。白玉清 摄

  在河南济源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记者了解到,该企业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的地方小铁厂,通过改革转型发展成年产量400万吨、年销售额170亿元、累计纳税超过60亿元的中国500强企业,企业利润连续10年居河南省钢铁企业第一名,同时环保方面也十分领先。为创建生态型的钢铁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近年来该企业共投资13亿元,对余热、余压、余气、废水、含铁物质和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形成了高炉煤气回收利用循环链、工业废渣回收利用循环链、工业污水回收利用循环链,每年实现循环经济效益达5亿元。

  此外,近年来,济源市依托“愚公故里”的优势,坚持以全域旅游和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王屋山景区旅游民宿。白玉清 摄

  据济源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促进景区周边村镇融合发展,促进旅游扶贫,王屋山景区加快推进王屋山道境广场、王屋老街、迎门谷民俗度假区等项目建设。按照“景区带村”发展战略,王屋山景区管委会制定了精准扶贫计划,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在旅游服务、保洁、安保、绿化等部门,吸纳贫困群众就业,直接安排贫困群众就业等方式,为贫困户稳定脱贫提供了保障。

  据悉,截至2018年,王屋山景区游客接待量超过160万人次,累计带动王屋镇1000余名农民就业创业,带动周边村民户平均增收1万余元。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