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共青团西安翻译学院委员会:让工作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实践中

发稿时间:2019-06-15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15日电(记者 代红玉)引领青年学生的思想、管理学生会和56个社团的工作、塑造“以情聚人”的校园文化……共青团西安翻译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学院团委”)自1987年成立以来,在一代又一代团干部和青年学子的努力下,围绕学校的党政工作大局,在为青年学生服务的工作中不断推陈出新。

  不久前,学院团委获得了2018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记者走进学院团委,将其作为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的主角之一,听学院团委宣传部部长丁敬元讲述团委在青年工作中的创新作为。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奖牌。 共青团西安翻译学院委员会供图

  风风火火的“第二课堂”

  西安翻译学院培养学生的独特模式是“专业+外语+现代化技能”,围绕这一理念,依托文学、科技、外语、艺术、体育、社会服务等领域的56个学生社团,学院团委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将丰富的课外实践与学分挂钩。“比如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参加校园歌手大赛,支农,支教等,只要是团委举办的正式活动,都可以算作学分。”丁敬元告诉记者。

  这样一来,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重视综合素质。丁敬元说:“晚上,在西安翻译学院的校园里走一走,会发现每个角落都有学生在进行课外活动,56个社团也经常面临场地不够用的情况,需要团委老师从中沟通协调。”

  让青年志愿者们走出校园、走向基层

  参与世园会志愿。 共青团西安翻译学院委员会供图

  2005年,西安翻译学院成立了团委直属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其他高校只有一支志愿队伍相比,西安翻译学院不仅在整个学校层面成立了总会,还在每个分学院中各成立了一支青年志愿者协会,把志愿工作做得更细。

  多年来,西安翻译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开展了“一帮一”上山支教、“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保一山碧绿,护八水长流”环保活动、翠华山执勤导游活动、“最美夕阳红”看望孤寡老人、905公交站台维持秩序等奉献社会、关爱弱者的各项公益活动,并积极参加国内举办的各种大型赛事如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西安世园会等志愿服务工作。

  “其中,国旗队是志愿工作中一个优秀的代表,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地到周边中小学支教,给孩子们带去很多新鲜的知识,孩子们见到他们都很高兴。”丁敬元说道。

  目前,西安翻译学院累计在册志愿者80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总人次超过50000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长达3000000小时。

  参与交警莲湖大队志愿服务。共青团西安翻译学院委员会供图

  在学子心中打下一个温暖的“烙印”

  校园文化建设也是学院团委的重要工作,如何为青年学子们打造一个温馨的学习生活氛围是团委一直在思考的,丁敬元将这项工作的核心描述为“以情聚人”。通常,高校为了丰富学生生活都会举办元旦晚会,但是西安翻译学院在团委的组织下,不仅有元旦晚会,也有了中秋晚会。

  中秋晚会。共青团西安翻译学院委员会供图

  丁敬元说,中秋晚会比元旦晚会影响力更大。“中秋一般是九月份,新生刚刚完成军训,在身体疲惫、精神压抑的情况下,这台晚会成为大家初识校园生活、沟通感情的平台。”据了解,每年,院长都会在中秋晚会上演唱一首歌曲,现场的同学会分食一个特制的巨大月饼,坐在班级中观看晚会直播的同学也能吃到学校发的月饼。

  “每年快过节的时候,同学们都会猜测院长今年要唱什么歌,月饼是什么馅的。这个晚会也成为很多毕业学生的记忆,我相信这是打在他们心中的一份温暖的烙印。”丁敬元说道。

  发力“双创” 为毕业生提供更多选择

  在一批又一批学院团委干部的努力之下,在青年学子的配合之下,学院团委紧跟党的思想,取得了众多荣誉,但是,前进的脚步并没有停滞。

  下一步,学院团委希望在继续保证团务工作不变样不走形的前提下,配合国家“双创”工作,为学生的就业创业扩展路径。

  目前,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已经建立起孵化园地,为创业学生提供免费办公室和指导,通识课中也设立了创业课程作为必修课。2016年,学院团委首次组织学生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陕西赛区比赛,获得金奖,同年在创青春挑战赛国赛中获得铜奖。

  但是学院团委认为这还不够,需要把创新创新创业的工作做得更深入,让学生了解更加创业,把创新创业的口径进一步扩大,“向‘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的目标冲击一把。”丁敬元信心满满地说道。

责任编辑:海竹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