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郑州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曼哈顿社区、威尼斯花园等被点名

发稿时间:2019-06-20 11: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6月20日电(记者 任洁)近日,郑州市印发《郑州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其中,"曼哈顿社区"、"威尼斯花园"、"中央首府"、"特区"、"龙御天下"、"天下城"等被点名。

公告内容。网络截图

  通知提到,地名是人们从事社会交往和经济活动不可缺少的媒介,是全社会使用频率最高的基本公共信息,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近几年来,郑州市按照省地名普查办的部署开展了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目前一些地方仍存在有"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现象,这些地名割断了地名文脉,损害了民族文化,妨碍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活动。

  据介绍,此次清理整治对象和重点是对居民区、大型建筑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标准化处理。其中,不规范地名中的"大",是指违反《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关于地名要"反映当地人文和自然地理特征"的规定,在含义、类型和规模方面刻意夸大,地名的专名或者通名超出其指代的地理实体的现象。专名刻意夸大的主要表现是过分夸大住宅区、建筑物等地理实体的使用功能;通名刻意夸大的主要表现是地名通名层级混乱、名实不符等现象。

不规范地名认定原则和标准。网络截图

不规范地名认定原则和标准。网络截图

  通知中举例,未经批准,某居民区命名为"宇宙城"、"中央首府"、"盛世中央""龙御天下"、"天下城"等是不允许的,某些不是特区的地区随意使用"特区"一词命名居民区或建筑物,以求表达与众不同之意,让人产生歧义。

  通知提到,含有外国地名或其简称,容易造成误解的地名也是此次清理范畴。通知中,"曼哈顿社区"、"威尼斯花园"、"巴黎印象城"、"夏威夷小区"等被点名。

  未经批准,随意使用"皇帝、皇庭、御府、帝都、王府、相府"等古代帝王的称谓以及历史上的官衔名、职位名等词语的地名,因带有浓重封建色彩,也不符合要求。

  据了解,对上述"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要依照有关法规和标准进行标准化处理。对不符合地名命名原则、群众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地名,要督促相关单位或产权人进行更名;对有地无名的,要及时进行命名;对一地多名的,要确定一个标准名称;对多地重名的,要通过更名或添加区域限制词等手段解决重名问题。对未按规定履行审批手续擅自命名、更名的,要按规定程序和要求补办命名、更名手续。

责任编辑:吕佳璐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