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年底前取消30个省界收费站 客车通行仅需2秒

发稿时间:2019-06-22 0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6月22日电(张香丽 记者 任洁)6月21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年底,河南省将取消高速公路30个省界收费站,届时客车通行仅需2秒,货车通行仅需3秒。同时,从2019年7月1日起,对现行货车ETC用户由99折优惠提高到95折优惠。

  河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新闻发布会现场。张香丽 摄

  据了解,今年年底之前,河南省将拆除30个省界收费站并进行土建改造,同时改造68个路段分中心、404个收费站软硬件设施、1954条车道,建设1146套ETC门架系统、全网数据传输节点、网络安全系统。此外,河南省还将改造省级联网收费清分结算和运营管理系统。

  据介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并非取消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车辆跨省行驶时不停车快捷交费,是收费方式的改变,对减少省界交通拥堵,实现高速公路一网通行、一路畅通有重要意义。根据先前试点取消省界收费站省市的统计数据,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则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ETC通道。资料图

  记者了解到,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便捷快速通行的前提是车辆必须安装ETC设备。为了鼓励、引导人民群众安装、使用ETC高速公路通行收费系统,河南省已部署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工作。截至目前,共有14家银行可申请免费安装ETC设备,其中,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四家银行,持现有的信用卡或借记卡,即可在相应的银行网点,免费安装ETC车载装置。同时,安装、使用ETC后,行驶高速公路可以享受通行费95折优惠。此外,还可使用微信ETC生活小程序,在线申请、提交订单后,“足不出户、车不出库,一站式办理”,合作物流派送并上门安装。

  据悉,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因此,没有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车辆,可以继续采用在入口收费站停车领卡、出口收费站停车交卡交费的方式,行驶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