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现实版“破冰行动” 河北警方揭秘“5.4”特大贩毒案

发稿时间:2019-06-26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石家庄6月26日电(记者 张环麟)一对云南籍青年夫妻驾驶一辆SUV车载货34公斤毒品海洛因,从中缅边境姐告口岸出发,绕道运到山西省境内,联系河北籍毒贩和山西籍毒贩进行贩毒。这并非荧屏上的剧情,而是已被石家庄警方成功告破的“5.4”专案,贩毒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11人已全部抓捕归案。

  6月20日,石家庄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5.4”专案组在云南、山西、吉林警方的支持下,摧毁一个涉及云、晋、冀、吉四省及境外5个层级的贩运毒品团伙,缴获毒品海洛因(黄皮)34.5公斤,收缴毒资408万元。

  “5.4”特大贩毒案缴获的毒品。河北省禁毒办供图

  一条模糊涉毒线索牵出贩毒团伙

  2018年4月上旬,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通过工作摸排到一条涉毒线索,保定唐县籍男子“刘某某”有贩卖毒品重大嫌疑。民警通过前期侦查工作发现,“刘某某”是贩毒人员使用的为躲避警方追查的虚假身份,真实身份为保定唐县籍男子胡某某,有多次涉毒前科。

  围绕胡某某开展侦查工作中,民警发现胡某某4月份多次从保定经山西-陕西-四川到达云南,后经贵州-四川-陕西-山西返回保定,同行人员多名,且部分人员有涉毒前科。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胡某某是一个涉及冀、晋、吉、云四省及境外的贩毒团伙组织策划者。鉴于案情重大,办案民警将该案逐级上报,并组成专案组,开展专案侦查。

  辗转上千里掌握贩毒团伙全网络

  据警方介绍,胡某某具有相当强的反侦查意识,手下“马仔”对他要绝对服从,他负责手下“马仔”的衣食住行,每次去一个地方都要做一系列“甩哨”动作,人不离车,车不熄火,时刻观察周围情况。以倒卖二手车行业作掩护,胡某某及重要团伙成员名下经常有七八辆豪车进行改装倒卖,在胡某某认为安全的情况下,他将毒品藏匿于改装车内迅速卖给毒品买家。同时,胡某某资产殷实,胡某某及其妻子、情人仅在唐县名下房产5处、公司3处,他每天起居地点不定,时常更换住处与公司防盗门门锁,并在住处与公司装360度无死角实时监控系统。

  专案组民警进一步研究案情,多次秘密追踪胡某某等团伙成员前往吉林、山西、云南等地辗转几千里,犯罪团伙人员网络日渐清晰,是一个涉及云、晋、冀、吉四省及境外5个层级的贩运毒品团伙网络,贩毒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分别是组织策划者胡某某(河北保定人)、境外供毒者韩某某(云南临沧人)、毒品出资者宋某某(山西忻州人)、吉林省贩毒者田某某、胡某芳夫妻(吉林长春人)。

  贩毒分子多次上演“狼来了”

  据警方透露,胡某某生性多疑,时常通过社会关系打听公安动向,为消除自己的疑虑,多次组织手下“马仔”上演贩毒假象试探公安反应。一线侦查民警贴身紧靠犯罪嫌疑人及涉案车辆,获取大量信息,通过与山西、云南警方信息共享,相互印证,发现胡某某多次贩毒活动假象。

  2018年11月21日,专案组民警侦查发现胡某某带手下“马仔”张某秘密驾车前往云南。通过云南侦查组民警跟踪反馈信息,发现胡某某此次云南之行目的是向境外贩毒人员商议购买毒品海洛因。同年12月17日,胡某某伙同手下“马仔”赵某某、韩某等人前往山西境内。专案组民警分成5个工作小组沿路追踪,同时在山西境内对犯罪嫌疑人宋某某所有窝点进行布控,在所有进山西境内高速枢纽、高速服务区、国道、省道等交通要道进行警力布控,时刻观察可疑车辆。

  经昼夜蹲守,贩毒团伙几经改变毒品交易地点后,在犯罪嫌疑人宋某某老家某村,云南籍贩毒嫌疑人与宋某某进行毒品交易时,专案组民警一举将云南籍贩毒嫌疑人杨某某、周某夫妇、宋某某抓获,当场缴获毒品海洛因70余块。同时,专案组民警在荣乌高速灵丘收费站将准备送毒资犯罪嫌疑人胡某某、李某某抓获,现场缴获毒资两个行李箱。为确保打掉整个贩毒团伙,专案组民警不作休息继续奋战,在河北唐县抓获贩毒嫌疑人赵某某、李某某、韩某、张某,在吉林警方的配合下抓获长春籍贩毒嫌疑人田某某、胡某芳。

  据石家庄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修建林介绍,此案是目前河北省缴获毒品海洛因数量最大、案值最大的跨国走私毒品案件。“5.4”专案历经8个月艰苦细致的侦查和经营,在山西境内展开收网抓捕行动,一举抓获云南、河北、山西籍毒贩11名。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