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禁毒民警魏江:在毒品深渊边上“救人”

发稿时间:2019-06-26 16: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26日电(记者 代红玉)禁毒,被人很形象地称为“刀尖上的舞者”、“凝望深渊的人”,其中的危险可想而知。参与禁毒工作十六年,有人称他为“小诸葛”,有人称他“拼命三郎”,难以想象,这一刚一柔反差明显的两个词怎么会同时落在一个人身上?

  他叫魏江,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禁毒大队的一名普通民警。毒品是道深渊,禁毒对于他们而言,不仅仅是工作,更是在救人,从毒品的深渊里往外救人,所以,每一次都必须全力以赴。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魏江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在禁毒工作中的感人故事。

  禁毒是在毒品深渊边拼死“救援”

  刚参加禁毒工作时,虽然对毒品也有所了解,但身临其境和隔岸观火还是有区别的。“吸毒者在吸毒后家徒四壁,为了吸毒他们不择手段,无恶不作,完全漠视法律、丧失原则底线,成为行走在社会人群中的定时炸弹。”魏江说,一个人吸毒,毁掉的不仅是他自己,而是他背后的多个家庭,甚至周边的社会。

  毒品的危害让年轻的魏江心里开始害怕,他经常反问自己,万一身边的亲人或朋友坠入毒品深渊该怎么办?问题的答案让他发怵。唯一的办法就是禁毒,在他们坠入毒品深渊前,拦住他们,这也成就了魏江工作的初心。

  魏江告诉记者,禁毒案件和刑侦案件不同,禁毒案件没有单纯意义的犯罪者和受害者,制毒、贩毒、吸毒都是犯罪,而受害方是吸毒者本身,以及他周遭的社会。在案件侦破中,主要依靠传统的蹲守和贴身近战,所以受伤流血也成了家常便饭。

  魏江与同事抓捕毒贩现场。 魏江 供图

  2016年10月,禁毒大队获取情报,有毒贩不定期在崇业路和含光路十字交易。为此,魏江和同事蹲守半个多月,确定了交易人、对接的时间、地点等关键信息,最终确定了抓捕方案。但在实施抓捕时,由于突然下雨,上下家的交易地点发生偏移。由于雨天视线不好,通知附近的同事已经来不及,魏江便奋力上前与毒贩展开搏斗,毒贩年轻力壮拼命反抗,但魏江却绝不撒手,就这样在雨里和毒贩搏斗,最后两人都滚成了泥猴。最终魏江等到了同事支援,将毒贩拿下,最后搜到400克海洛因,人赃俱获。

  然而,等取得口供,核对涉案物品、固定证据后,魏江才意识到右脚踝疼痛难忍,撸起裤管一看,脚踝处肿起老高。由于在办案过程中经常出现类似状况,所以魏江也没有在意,结果第二天去医院检查,竟然是粉碎性骨折。魏江的同事讲述当天情况时说道,“他常常这样,一工作就把什么都忘了,自己粉碎性骨折在现场竟然完全没反应。”从那次后,“拼命三郎”的称号便在同事间慢慢传开。

  禁毒是一场体力和脑力的角逐

  近年来,随着快递行业蓬勃发展,使得毒贩的交易也更加隐蔽。2018年5月,魏江获取线索,在西安某快递中心有一个经西安中转,最终发往青海省西宁市的快递疑似藏有大量毒品。经上级同意,与西宁警方取得联系后,魏江率专案组成员赶赴西宁。

  快递的最终目的地是西宁市城东区金桥路的一家便利店。到达目的地后,魏江指挥民警们在周边布下埋伏,就等上门取货的犯罪嫌疑人自投罗网。但便利店来往顾客众多,进店的每一个人都有嫌疑。所以他们对每一个进店的人都高度警惕、认真研判。然而,直到便利店打烊,包裹也没人来取。

  由于地处高原温差大,早晚温差大、长时间的高度紧张让队员们十分难熬。但嫌疑人未出现,任何人都不敢掉以轻心。“对我们来说,最难的不是贴身近战,流血受伤,真正难熬的是在案情未明时大海捞针般艰难地分析研判,以及动手抓捕前格外漫长的蹲守过程。”魏江回忆到,蹲守每增加一天案情分析就更加扑朔迷离,自己当时心里的压力也呈几何倍数增长。

  时间一天天过去,毒贩被抓住的可能性不断降低,魏江的压力不断增大,每天盯着监控的双眼也布满血丝。第六天早上,有一名男子走进便利店查看快递,这让魏江立马产生警觉,“因为人们取快递一般是中午或者晚上下班后,大清早取快递的要么是快递物品确实着急用,要么可能是毒贩。”敏锐的魏江立马通知队员们注意,随后便进入便利店,就近蹲守。

  走进便利店后,魏江以买东西作掩护,查看男子行为,这名男子却并没有取件,而只是翻看快递。买完东西后,魏江发现这名男子还是没有取走快递。当时便利店就收银员、魏江和这名男子三人,彼此的一举一动都非常明显,魏江能最大限度地看到男子的行动,但他的一言一行也在这名男子的视线范围内,稍有不慎被对方察觉,6天以来的蹲守就有可能功亏一篑。

  已经熬了整整六天的魏江此时几近崩溃,当即用手机呼唤同伴准备换人蹲守,但当时团队成员都高度戒备,没有人查看手机。“越是紧张,越必须强制让自己镇定。”在这名男子还在翻找快递时,魏江只好“淡然”转身,去货架中间查看商品,就这样先后经历长达近十分钟的蹲守,最终这名男子拿起疑似藏有毒品的包裹离开,就在那一刻,魏江奋勇出手,店外布控的同事一起抓住毒贩,从快递内当场查获伪装成“燕麦”的毒品海洛因6大包、119小包,总计约4000克。

  魏江和同事在西宁市查获毒品现场。 魏江 供图

  在办理该案件的“最后十分钟”,也被同事们称为“崩溃十分钟”,但魏江硬是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坚持,最终确定毒贩、确定犯罪事实,并抓捕毒贩,这让同事们都佩服不已。

  在青春里做有意义的事

  2019年6月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魏江参与禁毒工作也整整十六年。这些年来他战绩骄人,曾经先后荣获陕西省公安厅2015年“雷霆”专项行动先进个人、2018年“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并多次获得西安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和嘉奖表彰。

  魏江告诉记者,由于工作性质特殊,从业十几年他常年便衣,不自拍,不和家人、朋友合影,不发朋友圈、微博,在当下丰富的社交生活里,他活得像个“透明人”一样。但是这些他都觉得没啥,唯一觉得遗憾的是对家人的亏欠。孩子发烧几天自己走不开,家里有事自己管不上,获得这么多荣誉,离不开家里的支持。

  “人生在世,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禁毒工作虽然充满风险和挑战,但它的意义更大。”这些年来,魏江亲眼看到过毒品对社会的种种危害,他也有打击毒品犯罪后看到社会风气好转后的欣慰。而在此过程中,魏江对禁毒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与日俱增,这一切让他在前行的路上也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