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杨康群的致富经:美了乡村 富了村民 乐了游客

发稿时间:2019-07-01 16: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1日电(记者 蔺洁丽 通讯员 张晓哲)自从种了花,日子红火有盼头,43岁的养羊专业户杨康群心里乐开了花。

  杨康群是西安高新区灵沼街道灵沼村的村民,以前外出打工,五六年前回村创业搞养殖。去年,他开始种植观赏葵花,说要以此斩断穷根。经过努力开拓市场,他的观赏葵花种植获得了成功。再加上村民连续跟进,种花的多了,赏花的游客也多了。

  杨康群在打理葵花。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从养羊到种花 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每天置身于这片‘花海’中,看着这些茁壮成长的花苗,能给我们家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我干活的劲头更足了。”杨康群告诉记者。

  杨康群从小因为家穷,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其间,他干过小工,做过装修。有了点积蓄,五六年前他回村,创办了西安康群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走上了养羊之路。

  自从创办专业合作社后,杨康群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但他想,要斩断穷根早日过上小康生活还得想办法。去年听亲戚说观赏葵花效益好,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尝试种植观赏葵花。

  观赏葵花种植在当地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新产业。从养羊到种花,杨康群在当地是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从尝试到受益,他满怀对种植观赏葵花的感激和希冀。

  种植初期,没有技术,杨康群只能自己到书店买书,边种边学;没有销路,杨康群就把观赏葵花一扎一扎包好,一次又一次拿到鲜花市场和花店老板谈合作;他根据市场反馈选择种植品种,虽然种植技术基本掌握了,可没形成大面积的种植规模,依然无法扩大销路。

  杨康群说:“当时灵沼村村民对葵花种植并不看好,再加上自己是小规模种植,试验田拓展,想要直接实现开门红真的很难。”但他依然不断尝试,始终相信随着城市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对花样人生的向往,坚信好花不愁卖。

  事实证明,选择销售鲜花,要抓住“520”、父亲节、母亲节及教师节等节日销售商机。杨康群种植的观赏葵花终于找到市场。去年4月到10月短短6个月,他种的3亩观赏葵花获利3万元左右。今年的销售情况持续向好,观赏葵花种植打响了第一枪。村民们看到了商机,也有了信心,开阔视野的同时,也看到了 种植观赏葵花的致富新路。

  杨康群种植的观赏葵花。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供图

  持续扩大种植面积 尝试循环农业发展模式

  “今年,我开始种植了两亩多,已经快卖完了。随着教师节等节日的来临,我还将再种3亩多,除去成本保守估计还能收入3万多元,这比养羊的效益还要好。”杨康群说,由于他种的葵花主要是以观赏性为主,2个月时间就可以销售,正是由于效益好,他将在葵花种植上进行探索。

  杨康群告诉记者,在种植过程中,他发现收割后的葵花叶子还是有很大的利用价值。因此,他并没有扔掉收割完的葵花叶子,而是尝试将其用来喂羊,实现循环利用。没想到他这一尝试效果也非常好,既能为羊提供新鲜的草料,也能有效利用葵花的叶子,实现了双赢。

  “循环农业肯定是今后方向,随着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它有望在农业领域实现大面积推广。”杨康群说,他将持续加大种植面积,继续进行探索,期待在循环农业发展道路上走得更深入。

  如今,杨康群的葵花种植越来越得心应手。他种植的葵花时常吸引周边群众和游客前来参观,并纷纷拍照留影。很多村民改变了之前的看法,愿意加入葵花种植的队伍。杨康群心中清楚,他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高新区托管带来的巨大红利。

  “托管后,街道农办相关负责人经常主动上门,询问我种植中有什么困难,并鼓励我继续加大种植面积,并将我的葵花种植列入到街办示范引导基地,让我深受感动。”杨康群感激地说,特别是成为“高新人”后,高新区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让他看到了高新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前景,坚定了他继续将葵花种下去的信心。

  据悉,在高新区灵沼街道,从种粮到种草莓、再到观赏葵花种植,以及下一步的羊肚菌种植,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正在拉长灵沼街道的富民产业链。

  该街道农办主任樊凯道出了这个致富新路的重要意义:“乡村振兴关键要调整产业结构,产业振兴了,农民才能有就业机会,乡村才能集聚人气和活力,农民最终才能实现快跑进小康。当前,观赏葵花种植已经成为部分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这为农村小康开辟了新路,让农业发展潜力得以释放,让农民既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得到锻炼,又积聚了创新的眼光、能力和财力,也使得辖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关产业得到延伸。”

  目前,该街道按照高新区城乡一体融合发展要求,已经启动乡村振兴战略,并把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观光农业有机结合,实现“一街一特、一村一品”,促进“旅农融合”,构建独具特色的乡村发展产业体系。伴随着花香,红红火火的乡村产业结构深化调整,这将给村民致富带来更多机会,也将有效带动辖区更多农民过上富足的好日子。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