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葡萄”书记李永伟:想群众之所想 带领村民奔小康

发稿时间:2019-07-03 17: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7月3日电(记者 李岗 实习生 张雷 通讯员 王莉 黎亮)近日,记者走进眉山市彭山区观音镇果园村的千亩葡萄园,整齐规范的葡萄大棚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散发阵阵清香,扑鼻而来。“再过几天,第一批葡萄就可以上市了。”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永伟一边观察葡萄的长势,一边对记者说。

  四川葡萄看彭山,彭山葡萄在果园。在果园村,大部分村民都从事着与葡萄产业相关的工作,全村形成了一条葡萄种植、管理、销售等环节完整的生产链,葡萄产业也让当地群众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

  

  李永伟正在葡萄园里查看葡萄长势。黎亮 摄

  党支部引领 葡萄成为“致富果”

  今年55岁的李永伟,曾经当过兵,经过商,2010年当选果园村党支部书记。

  “以前我们村以传统农业为主,农民收入普遍不高。”谈起果园村的变化,李永伟介绍说,当时,为了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他和村“两委”成员先后到龙泉、蒲江、浙江等地参观学习,最终决定结合村上的实际,把葡萄作为村里的主打产业。

  为了把葡萄产业做好、做大,切实增加群众收入,李永伟下了不少功夫。2015年,果园村党支部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按照专合社、家庭农场、农业农头公司、扶贫开发等精准分类设置6个党支部。

  “与其家家户户动员,不如先干出示范。”李永伟通过实施党员干部示范;组建党员技术服务队,免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党总支成员主动联系商家,拓宽产品销售和深加工渠道;加强品牌营销打造等一系列措施,推进全村葡萄产业发展。

  党员干部张雄就是葡萄种植的示范户。他说:“返乡种葡萄,不仅村里给了很大的支持,而且每年有专家来培训。这几年下来,效益非常好。”

  “现在的果园村村如其名,遍地是水果,真正走上了致富路,这多亏了书记。”说到李永伟,村民们个个脸上笑得灿烂。据了解,去年该村年产值达1.7亿元,村中人均年收入近两万元,比全区农民人均收入高近40%。

  改善人居环境 让美丽乡村渐行渐近

  “这边的停车位要怎么规划?”“那里是不是该把地填高一些?”“健身器材什么时候才能安装好?”……除了在葡萄园里忙碌,李永伟还奔走在处理群众事的第一线。在果园村村民的眼中,他不仅是有能力、有魄力的好支书,更是群众的贴心人。

  为了提升村容村貌,让村民有更好的生活体验,李永伟想方设法改善民生,不断加大村里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

  在他的带领下,果园村主干道改扩建8000余米,村内沟渠整治5000余米。与此同时,他积极组织村干部和广大村民在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并打造花卉植物景观区,美化人居环境;并对村内重点区域进行包段划分,对重点部位进行日常清洁,确保环境卫生工作常态化管理。

  村里环境好了,村民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更强了。“每逢重大节日,村里还会举行各种活动,给老人们发福利。”家住果园村安置小区的王大爷激动地说。

  李永伟则表示,老人是村里的长辈,也是年轻人的精神寄托,关注老人就是守护村庄的根基,要让村“两委”班子走访老人成为常态,让“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孝老”有心更有为。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