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山区支教老师王直朴:将“清华精神”播种到每个孩子心中

发稿时间:2019-07-15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15日电(记者 蔺洁丽)夏天的风,总是夹带着淡淡的伤感。人们做着脱水的梦,想要觉醒却那样的力不从心...

  一年的支教时光接近尾声,王直朴依稀记得去年抵达这里的场景,那些触目惊心现实环境,最终淹没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里。“小小的生命可爱、纯真,能让人忽视客观环境的艰苦。”这是来到延安呼家川小学,王直朴发布的第一条朋友圈。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王直朴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在平凡岗位上的青春故事。

  王直朴进行家访。中国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供图

  带着使命踏上支教征途

  2018年8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首次向中央金融企业发出《关于深入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赴革命老区支教扶贫工作的通知》,号召青年员工赴革命老区学校开展为期1-2年的支教扶贫工作。在党组织的号召和自我内心的感召之下,毕业于清华大学的王直朴便主动报名来到了呼家川小学支教。

  呼家川小学位于红色革命圣地陕西省延安市延长县呼家川村,学校共有学生176人,其中大多为贫困学生、留守儿童。根据学校的安排,王直朴担任六年级班主任助理、学校科学课老师,同时兼职六年级语文老师。

  王直朴教孩子们唱《北京欢迎你》。中国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供图

  “来之前查了好多资料,甚至看了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但是来了之后发现,没有想象中的糟糕。”在王直朴的印象里,所有的支教环境都应该是生活条件恶劣艰苦、教学设备简陋破旧,但是呼家川小学的硬件环境让他出乎意料。

  经过核实了解才知道,现有的呼家川小学是新建的,而之前旧校区由于下雨,被雨水冲毁,虽然学校的硬件设施达到了一定要求,但是在软实力方面还有欠缺。“他们性格内向、怯懦、孤僻,甚至有些孩子沉湎于电子游戏。”在王直朴看来,这些表面上看似完美正常的表象下,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

  走进学生 关注学生心理建设

  贫困、留守、父母离异是呼家川小学多数孩子面临的现状,为了给孩子们带来丰富的精神食粮,王直朴在支教的一年中,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帮助孩子们开拓视野增长见识,并开导他们走出学校。

  育人更要育心,“不但要教给孩子们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找寻梦想、开拓他们的视野,向‘远方’奋斗。” 作为班主任,王直朴经常与班里学生拉话谈心,与学生家长、老师同事交流。对不同阶段的孩子,给予不同的帮助,对于一些学习基础薄弱的孩子,王直朴鼓励他们不放弃学习、回过头去打“地基”;而对于优等生,王直朴则要求他们戒骄戒躁、向“远方”奋斗。

  作为任课老师,王直朴在科学课中为孩子们讲授一些有趣的天文现象、数学故事、物理规律,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留心找规律、体会创新感。在此基础上,他还为孩子们讲梦想课、“北京精神”主题班会课,帮助他们找寻梦想、开拓视野,还教孩子们学会唱《北京欢迎你》,鼓励他们努力学习并邀请他们前往北京。

  孩子们给王直朴的奖状、小礼物、道歉信、小纸条等。中国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供图

  经过数月工作,班级学习氛围明显增强,部分厌学、甚至有辍学倾向的学生学习态度明显转变。“支教老师的到来,给孩子们的人生带来了非常有意义的一段记忆,给学校增添了色彩,感谢党的政策,为生活在这个社会而感到自豪。”家长李浩楠妈妈感激地说。

  多方联动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孩子和家长们及时的反馈,质朴的话语,时常令王直朴充满无穷的工作动力。从来到这个学校的第一天,王直朴就坚持一个信念,就是“不放弃任何一个智力正常的孩子”。他觉得要想改变现状,走出这片土地,最现实的方式就是好好学习,考上大学。于是王直朴决定义务为六年级基础薄弱学生补课,缩短他们与“大部队”的差距,希望最终能逐渐消除班内的“文盲”。

  “没有想到的是,这不仅让几个孩子学会知识,还明显增强了他们与其他同学打交道的自信心。”学校老师告诉记者,由于学习的进步,学生家长也逐渐受到触动,丢弃了“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更加关心孩子的教育。

  家长会现场。中国工商银行陕西分行供图

  “虽然在倾尽全力去做一些事情,但是仅仅依靠我们个人的微小力量,还是无法解决乡村孩子们成长中遇到的种种问题和困难。”在王直朴看来,支教的有限时光无法解决长期遗留的问题,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他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关注、关心、关爱这些可爱的孩子,通过家庭结对子、定向资助、心灵关怀等各种途径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成长。

  每到周末,王直朴和支教同事们还会到学生家中家访,尤其是走访贫困学生家庭,目前已走访了呼家川村、白家川村、上吕家塬村、下吕家塬村、高万家河村、管村、阿里桥村等村庄的近百户学生家庭。走访后,他们会记录下贫困学生家庭基本情况,并努力联系有资助意愿的爱心人进行捐助,截至2019年4月,捐助总价值约32000元。

  除物资支持外,王直朴还组织了“工行教育扶贫励志筑梦”活动,活动得到清华大学校团委的支持,选派清华大学教育扶贫协会的5名大学生赴延长县开展励志筑梦支教。活动在延长县学生、家长、老师等社会各界中引起热烈反响,此外,他还多次动员亲属、友人赴呼家川,为孩子们进行短期的美术培训和人生经历分享。

  谈起孩子们,王直朴总有着说不完的故事。虽然支教的生活短暂,但是这段经历让他收获了感动,更收获了美好的回忆。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