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80后“西北老农”:用精准眼光和不懈坚持带领家乡人致富

发稿时间:2019-07-22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7月22日电(记者 宋佳 实习生 陈渊渊)“过了年之后是甜瓜,紧接着是水蜜桃、梨,现在又要开始准备板栗、红薯了,还有9月的石榴、柿子,11月的苹果和冬枣,12月的柿饼……”“西北老农”李明讲述着一年到头来的忙碌。

  “西北老农”并不是想象中的“老农”,而是一个80后小伙子,他创办了西安西北老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西北老农农业专业合作社”,在自己的家乡临潼,把电商生意风风火火地做了起来。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决定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 ”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李明作为主角之一,讲述他的创业故事。

  

  李明(中)挑选甜瓜。李明供图

  成为电商“先行者”

  2009年,李明毕业后去了深圳“闯生活”,从事物流行业。在这座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李明能够接触到国内最先进的事物,他的视野和思路也跟着变得更加开阔,为后来的电商事业埋下了“伏笔”。

  2011年,李明回家探亲,得知村民们辛苦栽种的纯天然无公害甜瓜和红薯,因为没有销路,总是含泪低价出售。从小生长在这片土地的李明知道,乡亲们的甜瓜和红薯品质绝对没有问题,只要打通销路,一定能有市场。

  他想到了新兴的电子商务。2012年,李明创办了陕西特产淘宝店,但一开始,家人都持反对态度。当时,电商在临潼还是一个新鲜事物,村里甚至还没有没有普及快递,大家对于这种“看不见摸不着”的销售方式感到不信任也不足为奇。

  更令李明感到雪上加霜的是,初期确实没有什么销路。家乡的农产品虽然优质,但是农民各自种植的农产品口感差异太大,难以进行产品化销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李明成立了“西北老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设立了一套种植标准,细致到施肥、滴管等各个环节,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

  

  包装精美的桃子。李明供图

  因为是农业电商领域的“先行者”,很多细节都需要李明在教训中慢慢摸索出解决之道,例如包装问题。一开始,李明用纸箱包装石榴,但是在运输途中损坏了大半,李明心痛不已的同时,开始寻找新的包装材料。

  一次,他无意中看到别人用泡沫包装货物,想到自己也可以用泡沫包装农产品以避免损毁。2016年,合作社专项投资50多万,建立泡沫箱、发泡沫网加工厂,成了临潼最先用泡沫包装农产品的商家。

  创业是一件“幸事”

  如今,李明通过多方网络平台,将临潼水蜜桃、甜瓜、秦薯、石榴、火晶柿子远销四川、浙江、福建、广东及东三省。截止2017年,合作社累计销售农特产1000万斤以上,年营业额2千万以上。

  当说起为什么能够创业成功时,李明只说了两个字:坚持!回想当初,身边也有人和李明一样加入了电商行业,但是因为前期不见回报,就放弃了。“感觉赚不到钱的时候,正是磨炼考验自己的时候。”李明说。

  

   李明(右)收获红薯。李明供图

  简简单单“坚持”两个字的背后是李明的点滴付出。无论睡得多晚,第二天早上6点,李明都要准时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从寻找货源、采货、备货到包装、发货,每个环节他都要亲自过手,必须保证货物的品质,这样才有回头客。

  但无论多么辛苦,李明都觉得回乡创业是人生中一件“幸事”。“以前在厂里上班,一直做一个环节。但是现在要清楚每个环节,与社会上各个行业打交道,综合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李明说道。

  除了个人提高,更令李明拥有成就感的是帮助村民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每年年底,给合作社的员工发放福利之后,李明看着员工远去的身影,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如今,员工每个月最多能拿到4000多元工资。此外,村民按照合作社的种植标准操作,农产品成熟后由合作社收购,为村民缓解了水果蔬菜年份滞销的问题,截止2017年,为群众增加收入300余万元。

  今年,李明又投资建设了冷库,为储存三十多吨柿子做准备。他告诉记者,这些年赚到的钱除了日常运转之外,全部用于再投资,他想把生意做得更大,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回想2011年,李明放弃深圳的工作回乡创业,如今,虽然身在临潼,但是那些红薯、石榴、柿子带着李明的梦想飞向了更远的他乡。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