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江西“尊老餐桌”让老人吃出晚年生活幸福感

发稿时间:2019-08-13 14: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8月13日电(谢林 杨丽)每到中午时分,在吉安市吉州区文山街道西苑社区的尊老餐厅内,社区的十多位老人就聚集在一起开心地吃着午餐,而这些老人们吃的饭菜是由专门机构统一制作配送到社区“尊老餐厅”。

  社区的老人正聚集在一起就餐。 谢林 摄

  据了解,目前吉州区在古南镇街道太平桥社区、永叔街道高峰坡社区、文山街道西苑社区、习溪桥街道书街社区、北门街道马铺前社区这5个社区已经开始实行试点“尊老餐桌”项目,推出这项民生项目主要是为了解决社区内一些体弱多病、独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买菜做饭难”的问题。“对于我们社区七十岁以上的老年人,我们提供午餐、晚餐的集中用餐服务,那对于老年人来说由于牙齿等这些消化系统都不是很好,那么我们就尽量把这些饭菜做软一些,清淡一些,方便这些老年人用餐。”文山街道西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彭艳华说道。

  据悉,“尊老餐桌”项目分为“社区尊老餐桌”和“巡访+送餐上门”两个子项目。其中“社区尊老餐桌”用餐标准为每人每餐10元。70至75周岁用餐老人自付5元,政府补贴5元;76至80周岁用餐老人自付4元,政府补贴6元;80周岁以上用餐老人自付3元,政府补贴7元。

  已经享受到尊老餐桌服务的文山街道西苑社区居民龚大爷表示:“我们两个老人家平常在家里要买菜、煮饭、洗碗,过得很累。现在老年餐桌做好以后非常方便,到时间就来吃饭。”

  杨金凤正在家中用餐。 谢林 摄

  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在“社区尊老餐桌”就能够享受用餐,对于年龄较大或行动不便的老人,“巡访+送餐上门”服务让他们坐在家里也能吃上新鲜热乎的饭菜。中午11点,“尊老餐桌”的工作人员准时把午饭送到了西苑社区低保户杨金凤家中。

  “杨金凤老人是低保户,现在行动不方便生活比较困难,爱心餐桌就把他的中餐和午餐送到家里,极大地解决了她的用餐困难,满足了她的生活需求。”文山街道西苑社区副主任李小平说道。

  据了解,“巡访+送餐上门”对象是以具有吉州区城市户籍,常住地址为吉州区中心城区的百岁老人;城市低保对象、城市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中年满80周岁的老人;城市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中年满60周岁的失能、半失能老人为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中、晚送餐上门服务。每人每餐10元、配送费用为每份3元,全部由政府补贴。

  吉州区民政局养老服务股工作人员徐洋超表示:“我们‘尊老餐桌’项目以送餐上门的形式,解决部分失能半失能以及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家用餐的问题,同时我们所提供的饭菜严格按照饮食卫生安全要求,让老人吃的放心、吃的健康。”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