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河南郸城:小辣椒铺就群众致富路 订单模式种出“红火日子”

发稿时间:2019-08-22 10: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8月22日电(胡恩来 白玉清)8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郸城县人民政府获悉,近年来,郸城县把辣椒产业作为一项农业特色产业和助农增收的主导产业来抓,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协会运作、合作社经营、农户参与的模式,通过大力发展订单化种植,不断提高辣椒生产的标准化水平和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多的群众在辣椒产业的发展中实现致富增收。

  在辣椒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碌着采摘辣椒。胡恩来 摄

  眼下又到了辣椒采收的时节,在郸城县汲冢镇喻寨行政村辣椒种植基地里,一颗颗饱满、鲜嫩的辣椒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碌着采摘辣椒。村民马艳荣是当地的辣椒种植大户,今年她种植的70亩辣椒喜获丰收,看着长势喜人的辣椒,马艳荣高兴的合不拢嘴,逢人便夸是“小辣椒”给她带来了红火的好日子。

  “今年我种了四亩地的艳红辣椒,已经卖了27000块钱,现在这又一贲子上来了,还可以卖2万块钱。30亩地的草莓辣椒,现在一亩地卖了2000块钱了,最后卖完可以(每亩)达到六七千块钱左右。”马艳荣说。

  当地群众正在进行辣椒初加工。胡恩来 摄

  马艳荣种植辣椒的信心,来自周口市辣椒协会郸城基地订单农业的支撑。据了解,该基地依托重庆、山东金乡等多家辣椒协会以及郫县豆瓣酱、重庆红九九等国内知名调味品公司的合作优势,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带动辣椒种植7300多亩,形成了打酱、剁椒、腌制、烘干等辣椒初加工产品的完整产业链,不仅带动了群众增产增收,还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近从事辣椒采摘、加工等增加收入。

  “通过实施订单农业,既让上游加工企业能够收到质量稳定的原材料,同时也让农户种植规避了市场风险。”河南省周口市辣椒协会郸城基地业务负责人郑森说。

  当地群众正在进行辣椒初加工。胡恩来 摄

  郸城县汲冢孟花园村村民张春霞说:“我就在这基地附近住,也没啥事,到基地看看,摘个辣椒,一天摘(辣椒)挣一百多元。”

  虎岗乡是郸城县辣椒种植的核心区,一直以来,农户都有种植辣椒的传统,由于规模小,种出的辣椒都是自产自销。近年来,该乡党委政府以市场为导向,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引导成立了辣椒协会,发展规模以上种植大户30户,辣椒种植规模达1.8万亩,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辣椒4万亩。

  郸城县虎岗乡乡长赵强表示,今后,将继续按照县委、县政府产业扶贫的新要求,进一步扩大规模,提升质量、科学规划辣椒产业布局,种植适销对路的辣椒品种,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和竞争率。同时,按照一村一品、一区一市场的要求,打造辣椒种植示范村,建立辣椒交易市场、展览馆、大力发展深加工企业,进一步完善辣椒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擦亮辣椒品牌,打造辣椒特色小镇,以产业兴旺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着力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多品种辣椒供外地收购客商挑选。胡恩来 摄

  据悉,近年来,在订单化种植、标准化管理的发展思路下,郸城县辣椒种植面积达6万亩,产值4.2亿元,发展辣椒的龙头企业3家,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23家,带动3万多群众加入到辣椒产业链中。小辣椒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一项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