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九龙森林扑火队江友发:林海间的一抹桔红

发稿时间:2019-09-02 11: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9月2日电(记者 叶心怡 通讯员 王秀蓉)人们常常用“三过家门而不入”来形容人的刻苦和奉献精神,在四川九龙就有这么一个人,即使离家仅1.5公里,他毅然坚守岗位,无丝毫动摇。

  九龙县森林专业扑火队开展工作中。九龙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江友发,彝族人,一个普通而响亮的名字。自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都在九龙县林业局工作,他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以至于长期与家人、儿女不能团聚,视工作为生命在坚守的背后,默默承受着离别之痛。

  在一次扑救次秋火灾战斗中,一块烧焦的岩石从山上正对着一名扑火队员冲来,在千钧一发之际,他猛地将队员推开,自己左小腿被滚烫的石头击中,鲜血湿透了裤腿,避免了队员受伤。而这仅仅只是其中的一次意外。江友发在扑火队工作18年,奔走于九龙县各火灾现场开展扑火工作,当问起是否有过害怕是,他默默的低下头说:“怕,怕再也见不到家人了,我想活久一点儿,用余生来陪伴他们,所以我一定要把火扑灭。”

  就是这种精神,使得他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并多次受到国家、省、州及县的表扬。先后被评为雅安市甘孜州八县护林职防工作先进个人、维稳工作先进个人、雅江县木绒乡“3·12”重大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先进个人、雅江县“2·16”、“2·19”森林火灾扑救任务先进个人等殊荣。

  九龙县森林专业扑火队开展工作中。九龙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而他,只是这支队伍最美呈现的缩影。九龙县森林专业扑火队,同样有着一个个最美的瞬间。2019年,在甘孜州首届森林草原专业灭火大队大比武活动中,九龙县森林专业扑火队荣获的“集体一等奖”、全能“第一名”“第三名”单项仰卧卷腹“第一名”等奖项。

  据悉,队伍自2002年在全州率先组建以来,累计参加了县内外180余次扑火战斗并在全县防汛救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先后被省消防委员会授予“119消防先进集体”称号,被甘孜州人民政府评为“雅江县木绒乡3·12重大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先进集体,2017年荣获全省第一届森林草原消防技能竞赛一等奖,2019年荣获“甘孜州首届森林草原专业灭火大队大比武”集体一等奖。

  目前,队伍已从建队的30人增加到了100人,内设1个大队,2个中队,3个排,9个战斗班,1个后勤班,1个通讯班。通过长期、持续、有效的军事和技能训练,我县专业扑火大队的扑火经验和实战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对森林草原火灾基本能做到首次扑救成功。

  如今的九龙县森林专业扑火队,在全州率先创建了无烟、无酒、无扑克、麻将的“三无营房”。通过长期坚持严明的纪律和规范的管理,今天这支队伍已成为了一支“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扑火尖兵最美队伍。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