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魏兴友: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

发稿时间:2019-09-02 11: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2日电(黄美玉)近年来,在赣州市安远县脱贫攻坚战线上,涌现了一批积极进取、勤劳致富的带头人,他们敢于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有力的带动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推动着乡村经济的发展。安远县孔田镇和务村村民魏兴友、天心镇长布村刘远辉就是这样的典型代表。

  大棚里人们正在工作。 黄美玉 摄

  1997年,年仅17岁的魏兴友和普通务工者一样满怀憧憬南下来到广东务工,但时光如白驹过隙,工厂日复一日的流水线生活让他看不到未来的希望。时过一年,魏兴友毅然决然的辞掉了工厂的工作决定返乡创业。创业之初总是艰难的,他碰到了很多来自人脉、技术、资金等各方面的难题,但他没有退缩,依然坚持不懈,排除困难,不但没有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被淘汰,反而以可靠的信誉和过硬的质量在市场中站稳了脚跟。1999年,赣州市华春苗木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了,从刚开始的10余亩地发展到现在的100余亩,魏兴友的产业发展愈来愈红火。

  据不完全统计,公司自2018年11月至2019年3月31日以来已为贫困户提供脐橙大苗共计155664株,为500多名贫困户提供了免费的脐橙脱毒大苗木。不仅如此,该基地为社会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优先录取贫困就业人员,为他们提供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解决了这些家庭的实际困难。自创业之初,他就定下了热心公益的决心,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时至今日,他的脚步依然没有停下,把热心公益当成了自己的事业。

  为有效带动贫困户共同脱贫致富,魏兴友公司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大量招收贫困务工劳动力,制订“菜单式”产业项目清单,到户指导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因户施策。

  目前公司联系的12户村民已全部安排在基地实现就业。种植农户78户,综合收益平均达到4.5万至6. 8万元。针对缺乏脐橙生产技术的农户,魏兴友公司提供了免费的技术培训,实现了苗木提供、技术支持、岗位务工一体式服务,切实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解决产业就业问题,同时也为柑橘复产农民脱贫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每当提起魏兴友这个人时,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夸口称赞。他在农民中树起一面致富带头旗,创先锋争优秀,是当地村民学习的好榜样。他认为,自己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就应该兢兢业业、坚持不懈、无私奉献,致力于帮助村民脱贫致富便是对家乡最好的回馈。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