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草根”创业者程灵生:让“黑猪”在“创青春”舞台积累品牌价值

发稿时间:2019-09-03 11: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程灵生进行产品品牌推广。程灵生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3日电(记者 代红玉)程灵生从没想过自己的项目能晋级“长安银行杯”第七届“创青春”陕西省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省赛决赛,拿他的话来说,“我学历不高,PPT弄的比别人差很多,现场发挥也因为紧张而遗漏了很多重要的东西,不如别人专业”。

  然而,相比于程灵生对自己的否定,“创青春”大赛的评委却去糟取精,看到了他的“生态黑猪养殖业”项目的市场发展前景。这份青睐,不仅让“草根”创业者程灵生信心倍增,也让他对产业的下一步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创业之初的艰辛。程灵生供图

  不断改良 形成独特产品优势

  因为从小家庭条件比较差,读完初中程灵生便外出打工挣钱,然而几年下来,家里情况并未得到改善。一次偶然的机会,程灵生在快手平台上看到有人养野猪,想到家乡还没人注意到这个产业,他便决定回家养着试试。

  家里从小养猪,有猪圈,也具备养猪技术,一开始程灵生便买了几头种猪试养。然而养殖过程中,程灵生逐渐发现,野猪生长非常缓慢,若要保证收益,肉价必须提升到四五十块钱一斤,昂贵的价格必然会让销售陷入窘境。

  “老家有人养黑猪,我就想到了将黑猪和野猪放在一起杂交。”程灵生说,经过试验,很快取得了成效,原本一年只长一百多斤的野猪,经过杂交后十个月便可以长到两百多斤。并且新的品种还汲取了野猪抗病性强的优点,克服了野猪肉质过于柴瘦、黑猪肉质过于肥腻的缺点,达到了肥瘦相间的良好效果。

  此外,为了更加凸显产品优势,程灵生在坚持纯粮食喂养的同时,还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采用山林放养的形式,强化生态理念,不断提升猪肉口感。

  “我的猪肉口感好,目前售价也就比普通猪肉贵五六块钱,大家也能接受。”伴随着大家认知的不断增加,程灵生采用网络平台销售种猪、与农家乐对接供货、与超市联营等方式打开了销路。

  创业之初的艰辛。程灵生供图

  创业改变家庭 带动群众致富

  从2016年初的5头开始养起,到如今程灵生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了500多头。看似成功的创业历程背后,也包含着诸多不易。

  “对我来说最难的就是,缺少资金,养猪前期投资特别大,另外一个全新的品种,完全要依靠自己找销路,这样一来前期需要自己去做很多功课进行推广、铺垫。想法很多,但想象的东西和实际执行的结果往往不一样。”程灵生坦言。

  所幸在他的坚持下,一切都在慢慢变好。在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同时,程灵生还带动周边村民一起养猪,为他们提供种猪、技术,并负责回收村民的猪对外销售。并且随着养猪规模的扩大,养殖场在移地后,还带动了其他村落村民一起加入其中。

  “当初刚回来的时候,我家住的还是土房,房顶都是用塑料纸蓬起来的,遇到不好的天气,天上下大雨,家里下小雨,现在我自己的条件不仅改善了,还帮助村里的其他人养猪,并且被评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在程灵生看来,这就是自己创业的价值体现。

  创青春舞台为创业指明发展路径

  今年5月,在当地县团委的鼓励下,程灵生站上了“创青春”的舞台。这个性格内敛的创业者起初对自己的项目并没有过多期待,但真正融入其中后,他发现自己的收获远比预想的要多。

  在比赛过程中,评委不仅给予了程灵生打造自身品牌,做成自己的商标的建议,还在品牌推广、包装等方面给予他针对性的指导。在和其他选手的交流中,他也收获了“大家都不容易”的惺惺相惜。

  “得不得奖不重要,大赛中对我的品牌起到了推广作用,并且也让我对品牌打造、市场营销有了新的认识,自己的上台展示能力也有了提升。”程灵生表示,未来他将走品牌路线,争取从开专卖店开始,最终形成自己的连锁品牌。

  而回顾自己创业的历程,程灵生认为,创业之路一定是崎岖的,取胜的秘诀在于“一定要选好项目,在选好项目的基础上,据实际市场、大众认知情况不断改进转型,并且一定要坚持,脚踏实地。”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