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李刚:造世界最好的盾构

发稿时间:2019-09-03 11: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3日电(张香丽 记者 任洁)“造中国人自己的盾构,造中国最好的盾构,造世界最好的盾构。”这是李刚一直以来的追求。

  李刚,80年代末技校生的缩影,1992年参加工作,进入到盾构机国产化的攻坚浪潮中。2003年,李刚调入盾构制造公司,恰逢“盾构机实验模拟平台”国家863计划刚落户盾构制造公司,李刚从一名最基础电气工做起,开始介入到“盾构机模拟实验平台”的863计划中。

  线路“刀手”李刚。张香丽 摄

  “当时,国内外市场均被‘洋盾构’所垄断,盾构机模拟实验平台就是制造国产盾构的起步计划。”李刚从图纸开始,梳理每个系统、每个电缆走势,每个接头对接,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熟稔于胸,这个过程用了整整五年。

  李刚介绍盾构机传感器智能检测装置。张香丽 摄

  2007年,“盾构机模拟实验平台”通过国家863计划评审验收,李刚又投身到首台国产盾构的制造之中,负责这台盾构的电气系统。2008年第一台盾构顺利下线,被适用于天津地铁的施工,也是国产盾构第一次用于“实战”,获得了施工方和业主的一致好评,从“一”开始,拉开了盾构国产化的大门。

  李刚与同事讨论技术问题。张香丽 摄

  从第一台国产复合式盾构机的电气组装到现在,李刚已经高质量地完成了300多台盾构的电气系统组装。2016年7月,世界首创的“马蹄形”盾构机的中铁装备下线。作为首创,电路系统的创新就是李刚领队完成的。马蹄形盾构机的电路系统拥有4万多根电缆电线、4100个元器件、1000多个开关,一旦有一根线接错,整个盾构机就会“神经错乱”。经过58天的殚思极虑,李刚终于设计出了一套新型脑神经系统,中国异型盾构装备生产实现全面自主化,也标志着世界异型隧道掘进机研制技术跨入了新阶段,中国工匠们站到了这个领域的世界巅峰。

  盾构机。张香丽 摄

  如今,中铁盾构不仅有用于地铁、山岭隧道、水利工程施工的盾构,更有走出国门,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黎巴嫩等国际市场大显身手的“中国盾构”,产品出口海外9个国家和地区。作为这些设备的电气系统“操盘手”,由于在解决盾构机电气问题时的快稳准狠、干净利索,李刚“刀手”的称号越来越响亮。

  “每天在车间,我至少要接上万根电线头,每一根都确保无误,才能从源头上把控产品质量。”谈及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李刚认为,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完美奉献,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他说,把自己的每件事情做好就是胜利。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