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江西安远:电商扶贫 旧貌换新颜

发稿时间:2019-09-04 16: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9月4日电(曾晴)樟溪村,地处赣州市安远县镇岗乡东面,三百山脚下,距县城约28公里车程近四十分钟。辖6个村民小组,296户1252人。长期以来,饱受交通闭塞、产业单一、设施薄弱、民风落后之苦,樟溪发展严重滞后,属于大家“进来想跑、跑了不回”争相逃离的深度贫困村。

  樟溪村新村部。 李丽 摄

  如今走进镇岗乡樟溪村,一个和谐宜居、青山绿水环绕的村庄映入眼前。放眼望去,高标准建设的柏油路畅通无阻,一盏盏节能路灯排列两旁,一颗颗樟树犹如彩带,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村舍错落有致。离村庄不远处,50亩的食用菌产业基地,200千瓦的光伏发电基地、200亩的红薯电商扶贫基地,250亩的油菜扶贫基地,600亩的产业脐橙复产示范基地,散发着勃勃生机。

  镇岗乡樟溪村油菜花田。 李丽 摄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了樟溪村一点一滴的变化,即使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也很难相信,这是那个一年前还交通不便、没有资源、没有产业,每人三分田,脱贫门路匮乏的樟溪村。

  2018年,帮扶单位安远县政府办进驻樟溪村,确定了县长肖斐杰为挂村第一领导,县政协副主席林象森为樟溪村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县政府办主任黄德美为脱贫工作第一负责人,县政府外侨办副主任张世来为樟溪村驻村第一书记,镇岗乡党委下派党委副书记张爱红兼樟溪村支部书记,县政府办所有干部进驻樟溪结对帮扶,由此开启了樟溪村村容整治的新篇章。

  一年前的樟溪脏乱差、人心不齐,土坯房倒塌严重,没人理没人清。针对这些情况,驻村班子从两个方面进行了村庄整治。首先就是全力优化人居环境,彻底对民心来个洗礼。以赣南新妇女运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以村妇女主任叶林妹牵头带领村妇女小组长、村保洁员队伍家家户户去去宣传、去拉家常,从村头扫到村尾。

  “开始时确实大家都挺抗拒,我家住了几十年,怎么到你嘴里就脏了?我家很干净,不用你们扫,出去出去。”樟溪村妇女主任叶林妹如是说道。

  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 李丽 摄

  “但一次不成,那就去两次,去三次,去拉家常,去帮干活,全村进行清洁家园评比,谁家保持的比较好,就给谁发些奖品,制定光荣榜。”面对村民的的无法理解,正是因为有了叶林妹等人耐心细致的一次次坚持,樟溪村才能彻底实现家家户户五净一规范。

  另一方面,为了改善人居条件,全面消除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大力开展“空心房”整治和庭院整治,推进村民房屋洁化、硬化、绿化、美化,实现“五净一规范”户户达标的目标,对村庄连片的空心房进行拆除,让村庄旧貌换新颜。“你们就是想拆我的房子,骗我的土地”“全世界的道路都通了,我这里不通也没关系。”让人没有想到的是空心房整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

  面对这些困难,樟溪村党支部书记张爱红多次上门找到退休老干部刘运享、唐芬方等人为代表的开明前辈,最终由他们牵头成立了樟溪村乡风文明理事会,由这些德高望重的老前辈一户户不厌其烦的去做工作,同时通过理事会的民主决策,把樟溪村所有土地进行整合,取得规划用地的主动权,强化目标管理,为所有新建房户提供建房模板,限制建房区域,理事会采取保证金的形式约束建房群众。从而将规范建房、村容保洁、道路维护等新农村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到户到人。如今的樟溪村从一个交通闭塞、贫穷落后的深度贫困村,发展成为安远县远近闻名的脱贫攻坚示范村。

  随着村庄一天天的变化,人心也渐渐的产生了变化,其中又以刘德的表现最为突出。刘德,一个多年的上访户,遇到问题从来不去想办法解决,就是以上访为手段,不断的上访,在村庄脱贫建设开始阶段对村工作造成了极大的困扰。但经过驻村班子一次次的工作后,看到村庄天翻地覆的变化,安稳下来,开始反思,也不再上访,问村里要了一个保洁员岗位,主动参与到村庄建设中来,前后思想变化巨大。“我个人的荣辱不算什么,主要是村庄要建设好,之前确实是我做的不对”刘德说道。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