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现代农业园区助力眉山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09-05 14: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成都9月5日电(记者 李岗)近日,记者走进眉山市中法农业科技园、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探索现代农业园区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中法农业科技园

  记者来到眉山市彭山区的中法农业科技园时,它刚刚从眉山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摘下“东坡文旅奖”先进集体的荣誉。该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8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约300亿元。作为四川省委、省政府推动的对法友城重点合作项目,2018年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之一,它的一举一动都引人瞩目。

  中法农业科技园开工近一年,走近其中,四处都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中。但凭借无影教堂和万亩薰衣草花田,中法农业科技园已经成为各大网红打卡榜单的常客。每天都有游客慕名来到这里,今年7个月内他接待游客超过30万人次。

  中法农业科技园中无影教堂。眉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但无影教堂和万亩薰衣草花田的声名远播,不过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副总经理张如莹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刚刚到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卢江的葡萄园考察过。这位教授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在他的实验室里有中国最多的葡萄种。他们计划与卢江教授合作,契合眉山的葡萄名片,引入全新的优良葡萄品种,打造从葡萄到葡萄酒到酒庄的全产业链。

  除此之外,校企合作下的“分子育种产业基地”,国际合作下的“法式花卉产业基地”、“高端有机蔬菜基地”,都将在今年一一呈现,中法农夫学院也将迎来第一批社会学子。

  张素芬是园区规划范围内彭山区锦江乡的村民,在村里生活了大半辈子,从来没有想过这个不起眼的山村会有迎来国际项目落户的一天。她最高兴的是自己马上要搬进由园区统一为村民规划的安置点。

  记者在安置点看见,复试的法式小洋楼已初具雏形,数名工作人员正在按照统一的风格进行粉刷和绘图,同时对庭院进行绿化美化。张素芬告诉记者,中法农业科技园落户锦江乡以来,村容村貌发生很大变化,村里栽种有成片的鲜花,建有宽阔的道路,村民房屋焕然一新……“非常期待早日开园,自己可以抓住发展机遇,提高家庭收入。”张素芬说。

  张如莹告诉记者,未来,中法农业科技园将坚持与大地共生,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乡村振兴标杆为目标,立足眉山特色,嫁接欧洲风情,以农业科技+文化旅游的多元魅力,让生活美学、生命美学、生态美学触手可及。

  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

  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张雷 摄

  走进眉山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大片大片的稻田,与天相接,一时间天地都变得开阔起来。

  记者园区内的蓝莓基地见到徐慧荣。徐慧荣今年54岁,悦兴镇四维村人。三年前通过园区把自家五亩多的土地流转给企业后,便来到家门口的这家蓝莓园打工。

  “我们这儿是眉山市最大的蓝莓园,五月份来这里采摘的人,把这周围堵满了。”徐慧荣指着眼前五百亩的蓝莓园告诉记者。“比起自己种田,操心的事情少了,但是钱挣得多了”。

  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蓝莓基地。张雷 摄

  徐慧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没有把土地流转出去之前,土地一年的纯利润大约五千块钱。现在把土地流转出去了,一年的流转费在五千块左右,工钱在三万左右,“我现在工作一个月就能把一年的开支挣起来了。”徐慧荣乐呵呵的告诉记者。

  据悉,眉山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辖东坡和彭山两个片区,其中东坡片区引导耕地规模流转面积达2.69万亩,流转率达96.1%,把徐慧荣这样7000余户分散经营为47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业主化经营。

  不仅帮助企业解决地的问题,园区还一直致力于整合资源,帮助品牌做好营销推广工作。

  记者来到位于岷江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内的大自然惠川食品有限公司,标准化生产的车间内,一瓶瓶惠川榨菜冒着热气从生产线流出,它们即将销往新西兰、加拿大等地。负责人喻文建告诉记者,他们即将在园区带领下去香港参加展览。

  张自清是该公司贴签车间的主任,也是周边村子的村民。“自从公司加入园区后,我们厂子的效益越来越好了,规划也大了。现在我们村子里一半多的人都在这里打工”。

  大自然惠川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张雷 摄

  喻文建告诉记者,公司从一个小作坊发展到今天产值1亿多元,从单打独斗,到融入园区协同发展,随着眉山泡菜的名片享誉全国,“我们是赶上了好时候啊”。

  据悉,目前园区已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1家;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示范社5家。建成有机基地740亩;拥有“惠川”泡菜、“众享好味稻”粮油、“东坡美人”蓝莓等注册商标13个,有机食品认证产品2个,绿色食品8个,2018年商品销售额达1.8亿元。

  记者了解到,眉山市在五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坚持“全域规划、全业融合、全链提升、全民共享”,初步构建起“三园区五基地”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格局,创建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3个、省级特色产业基地9个,东坡现代农业园区跻身首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青神竹编产业园入选“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岷江现代农业园区获评“中国农业公园”。

  2017年,眉山全市园区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达60%,“味在眉山”销售收入达751.3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5203元,位居四川省前列。力争2022年,眉山市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8个以上、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2个以上、市县级现代农业园区50个以上;园区主导产业产值占比75%以上,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小农户达95%以上,全面夯实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