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让“空心村”焕发生机 河南省郸城县俯身摸家底为民治闲地

发稿时间:2019-09-20 07: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周口9月20日电(胡恩来)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进一步加快,农村人口大量流入城镇,农村常住人口减少,房屋荒弃,宅基闲置,村容破败,“空心村”问题日益凸显。

  为整合农村建设用地资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河南省郸城县自然资源局在19个乡镇全面开展“空心村”整治工作。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整治出增减挂钩指标8000多亩。近三年累计整治增减挂钩指标2.1万多亩,保障了全县570个建设项目共9200亩用地,获得土地出让金32.076亿元;在河南省土地复垦券交易平台备案交易B券(增减挂钩)指标5700亩,预期交易额10余亿元(已经交易收入3.52亿元),推动土地增值变现近50亿元;同时,为19个农业乡镇拨付“空心村”整治资金2亿多元,助推了乡镇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联动发展。

  郸城县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郸城县的“空心村”整治,充分彰显了自然资源部门职能作用,破解了地从哪里来、钱从哪里出、耕地如何保的难题。

  郸城县“空心村”整治村民代表大会。胡恩来 摄

  摸家底 解难题

  据悉,为全面摸清“空心村”问题现状,郸城县自然资源局请专业队伍利用郸城县全域卫星影像图判读、勾画、分析、汇总可整治的“空心村”,组织技术人员和乡镇所人员用半个月时间踏勘了19个农业乡镇的2338个自然村,统计发现全县共有340个“空心村”,有整治价值的有5万亩左右。其中,50亩以上集中连片可整治的有2万亩左右,特别是该县东部几个乡镇,存在大量的100亩以上集中连片的“空心村”,这为全面解决“空心村”问题找到了目标。

  为确保“空心村”整治工作的顺利实施,郸城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土地副县长为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郸城县“空心村”整治工作小组,将“空心村”整治作为全年经常性工作,年初部署,年中推进,年底纳入“四制”工作考核。同时,郸城县委、县政府还多次召开参“空心村”整治工作现场会、推进会。

  强激励 稳步推

  据介绍,郸城县针对不同村情,采取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分类实施的方法,先由自然资源部门对选定的整治“空心村”进行勘测规划设计,按照勘测设计整理出耕地指标每亩2万元的标准,拨付给乡镇50%的启动资金,由乡镇组织行政村清理附着物。并由县政府自然资源局统一进行土地平整、配套田间道路和机井等设施,待市验收后,再拨付每亩2万元的剩余资金。截至目前,郸城县吴台、汲水等乡镇已整治出“空心村”指标800亩以上,奖补资金超过1000万元,既解决了乡镇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也调动了各方的工作积极性。

  此外,县委、县政府每周专项听取“空心村”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下乡调研必看“空心村”整治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有力推进了“空心村”整治工作。同时,县委督查中心对各乡镇“空心村”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例行督查,并将督查结果在全县范围内通报;“空心村”整治办公室建立微信群,每周通报工作进度排名,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工作。

  郸城县“空心村”整治效果初显。胡恩来 摄

  听民声 得赞扬

  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郸城县通过“空心村”整治对旧房集中拆除,并进行复垦耕种。

  据了解,通过整治,郸城完善了农田水利、交通等设施,项目区农田逐步达到了田成方、渠成网、树成行、路相通、旱能浇、涝能排、产能运的高产稳产田标准,极大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村内长期存在难题得到了解决,给农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利益。如今,凋零破败的村庄“变身”粮田,残垣断壁的旧房变成了现代化小区,荒凉的“空心村”重新焕发了生机。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