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毛孩子的寇爸爸:6年救助上千只流浪狗 唯愿每一只颤抖的身躯重获温暖

发稿时间:2019-09-20 16: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9月20日电(记者 宋佳)位于西安八府庄的“好孩子”宠物医院里,虎子在工作人员的脚下跑来跑去,狼狗特有的威武神情下是对医院老板寇文江的信赖。

  不久前,寇文江第一次见到流浪狗虎子的时候,它正缩在墙角,竖着耳朵,眼神里满是恐惧。送到医院后,才发现虎子腿部、胯部全是被棍棒打出的伤。因为这样的遭遇,虎子对人类习惯性保持距离,眼神里总是有散不去的恐惧。寇文江慢慢试着亲近它,一周后,虎子的眼神逐渐变得柔和,十几天后,它对着寇文江摇尾巴了。

  “当它再一次接纳我们,这种开心是没办法用金钱衡量的。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能坚持救助流浪狗,就是这种心理上的安慰。”从2013年救助第一只流浪狗开始,寇文江救助过的流浪狗不下千只,开办宠物医院的初衷也是救助流浪狗。

  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由中共西安市委网信办、共青团西安市委联合举办的“以青春留名,用奋斗发声--新时代 新西安 新青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将寇文江作为主角之一,讲述这位“寇爸爸”与他的“毛孩子”间的故事。

  寇文江与流浪狗小黑互动。宋佳 摄

  为救助流浪狗投资宠物医院

  采访当天,寇文江很开心,因为有一位外地的好心人在网上看到虎子的遭遇后希望领养。在此之前,寇文江从没有接受过外地人的领养,因为很多人不愿意亲自跑一趟,而寇文江认为当面签署领养协议才放心。但是这位领养人不同,他表示愿意支付虎子此前的所有治疗费用,寇文江看到了他的诚心,坚持不收取医疗费用。

  救助流浪狗的6年时间里,最困扰寇文江的就是医疗费用问题。刚开始救助流浪狗时,寇文江还没有投资这家医院,有人发现受伤的流浪狗,联系寇文江一起送到医院,但是却很少有人愿意支付医疗费用。

  “他会觉得我叫你来不就行了吗,没办法我只能自己掏腰包,但是一次两次可以,长期下来我就成了一个被道德绑架的角色。”一只狗一旦伤到骨头,医疗费用起码好几千,寇文江逐渐负担不起,他所在的爱狗人士群知道了这个情况后,纷纷开始捐钱。

  寇文江看到了群体力量的强大,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尝试的解决方式,就在群里推举出一位财务,负责公示捐款数目和去向,做到捐款透明,一个爱心基金就这样建立起来了。

  随着救助越来越多,基金远远不够。走投无路之下,寇文江决定自己投资了这家“好孩子”宠物医院,医院的日常运营工作由专人打理,寇文江只有一个要求--不管是谁救助的流浪狗,医院只按成本收费。“这家医院不求盈利,只要求能做到支付日常各项支出和人员工资。”

  寇文江还开了一家售卖宠物用品的淘宝店铺,店铺的全部收入全部用于流浪狗救助。基金、淘宝店、加上只收成本的宠物医院,仍旧无法负担救助费用,算算7、8月份的帐,寇文江还在医院赊了两万多的帐。“先欠着,慢慢还,只能这样。”寇文江说道。

  一只流浪狗在“好孩子”宠物医院得到救治。寇文江供图

  寻狗途中 从屠刀下救出十几只狗

  即便困境重重,寇文江还是坚守着救助流浪狗的初心,“起了个头,扛了个旗,身上就多了一份责任。”说到这个“头”,时间要回到2013年,当时寇文江从狗贩子手里救下一只德牧,起名黑子,很快就养出了感情。“一次和爱人产生一点小争执,黑子过来汪汪两声,然后叼叼我爱人的裤脚,再叼我的裤脚,把我俩往开拉,像小孩劝架一样,特别感动。”

  但是黑子却不幸丢失了。寇文江着急地调监控、加qq群,志愿者们帮他贴了很多寻狗启示,还是杳无音信。后来,寇文江听说咸阳有个大型狗市,便抱着最后的希望去了。

  在狗市上,他看到了一辆三轮车,里面装了十几只狗,其中有一只德牧,但并不是黑子。那只德牧也看到了寇文江,“它眼巴巴地看着我快哭了,如果它会说话,说的一定是‘请救救我’。”寇文江向旁人打听,得知这辆三轮车是一个屠夫的,很多偷狗的都会到这里把狗卖给他,下午两点这些狗就会被带回去杀掉。

  寇文江听了心里特别难受,但又没办法一下救那么多只狗,于是他把这个消息发到了qq群里,大家纷纷表示愿意领养。最终,寇文江以平均400元一只的价格从屠夫手中救下了这十几只狗。

  从这以后,寇文江就成了圈子里的名人,加他微信的爱狗人士越来越多,他获取流浪狗的信息也越来越多,现在,他一个月救助的流浪狗多达十几只。寇文江说,西安救助流浪狗的人很多,但是像他一样坚持了这么久的却几乎没有。

  寇文江与被遗弃的小狗艾伦互动。宋佳 摄

  救助背后是对心灵的救赎

  看着宠物医院里被救治的流浪狗,寇文江说每一只都有自己的故事。但这些故事都很辛酸:小黑被人为用绳子勒在胸口上,绳子长进肉里;还有一只被遗弃的英斗,发现的时候皮肤病长满了全身;最让寇文江心疼的是花花,被人用铁丝勒住后半身,生殖器甚至被勒断,直到现在,寇文江还没有抚摸过它,只要有人靠近,它就会全身发抖。

  看到这些受尽伤害的流浪狗,寇文江觉得能救一只是一只。除了那份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安慰外,对于寇文江来说,这也是一种埋藏在心里多年的“赎罪”。

  寇文江很小就开始养狗,从小经历父母离异的他把狗当做自己的“发小”。“无论我过得怎么样,它们永远都会用满满的热情对待我。”11岁那年,寇文江捡到一只狗,后来这只狗不断生下小狗,最多的时候他的房间里养了13只狗。每天,寇文江去上学,狗妈妈会送他出门,放学回家的时候又会远远地在山坡上等他。

  但是,这些狗大多没有一个好结果,有的被人偷了,有的生病了却没钱治疗,也有被人杀掉的。“我这辈子都忘不了那个场景,我养的狗当着我的面被人杀了,我却没有能力救他。”因为有了这样残酷的经历,寇文江长大后最大的愿望就是养一只属于自己的狗,陪伴它度过生老病死。

  如今,他不仅有能力养狗,还能够救助更多被伤害的狗,所以即便面对困境、面对误解,他仍然坚持着。现在,流浪狗的领养问题也很棘手,寇文江的爱狗圈子已经饱和。所以,媒体的采访邀约寇文江从来不会拒绝,除了让更多人理解自己所做的事情外,也希望能为每一只流浪狗找到一个温暖、有爱的家,救助不是终点,只有为狗狗找到一个好归宿,“寇爸爸”的使命才算完成。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