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赣州大余连续27年举办敬老节

发稿时间:2019-10-08 14:07: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8日电(吴寿生 叶兰青)锣鼓喧天,笑声阵阵;灯笼高挂,红绸飘飘。10月7日,赣州市大余县新城镇周屋村迎来了第27届敬老节。80多位80周岁以上老人欢聚一堂,戴红花,拍合影、看演出、话幸福,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应老人们的要求,今年的敬老节还增添了一个“讲村史 感党恩”座谈会环节。

  活动现场正在表演。 吴寿生 摄

  “以前一家十几口人在狭窄的土胚房中生活,拥挤不说,下大雨还会漏水。如今我们一家住上了带卫生间、自来水和空调的宽敞楼房。要是放在以前,这样的日子想都不敢想。”在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的“讲村史 感党恩”座谈会上,93岁的周作良老人上台发言时激动地说。

  周作良话音刚落,83岁的周育才老人马上接过话茬,说到:“我年轻那会缺少交通工具,而且到处都是泥泞不堪的道路,去街上赶集都要走上老半天,去趟赣州市区更是要一整天。不像现在,村里都修好了柏油路,天天小汽车跑个不停。”

  周屋村年满80周岁以上的老人在祠堂前合影留念。 吴寿生 摄

  十多位八旬老人把自己亲历的变化讲给后辈们听,台下人群不停鼓掌响应着。“长辈们对新中国的辉煌成就最有发言权,聆听了他们讲述过去的历程,让我深刻领会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年轻一代,要学会知恩、感恩、报恩,同时沿着先辈的步伐,不懈努力奋斗,继续书写国家富强的篇章。”出生于2003年的周文亮听得津津有味,感触颇深。

  周屋村党支部书记周徐州介绍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每到重阳节,都会举行隆重的敬老活动,至今已坚持27年,其间从未中断。“座谈会为我们呈现出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和感动的瞬间,见证新中国成立以来家乡的发展变化,让青年一代从中受到教育,明白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才会变得越来越好,并且懂得主动承担推进社会发展进步的责任,为建设更加繁荣富强的祖国积极贡献力量。”看着台下一张张听得入迷的稚嫩脸庞,周徐州高兴地说。

  周屋村年满80周岁以上的金婚夫妇一一合影留念。 吴寿生 摄

  “开席咯!”中午12时整,伴随一声浑厚高亢的吆喝,重阳宴正式开席。“我们一起举杯,庆祝我们的节日,祝愿祖国明天更加美好。”在喜庆的氛围中,老人纷纷举杯。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