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不离不弃 八旬夫妇照顾瘫痪儿子50年

发稿时间:2019-10-09 14: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9日电(欧阳逸群)在萍乡市安源区后埠街马煌桥社区,有一对八旬夫妻照顾瘫痪的儿子长达50年之久。这对年迈的夫妇用瘦弱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完整的家,用50年的患难与共诠释了父爱和母爱的真谛。

  吕亦方一家正坐在一起看电视。 欧阳逸群 摄

  这对老夫妻是马煌桥社区的居民,丈夫叫吕亦方,妻子叫姚金芳,他们的大儿子叫吕林。1970年1月,不到1岁的吕林在一次感冒之后,总是莫名其妙地反复发热,吕亦方夫妇带着儿子到医院检查,却查不出具体的病因。随着病情加重,吕林失去了行动能力,夫妻两人带着儿子辗转各地、四处求医,得到的回答都是“没有希望,治不好”。当时,吕亦方夫妇的工资加起来只有80多元钱,需要养活三个孩子,给吕林看病只能借钱,很多亲戚都劝他们把这个孩子送进福利院,但被吕亦方严词拒绝了。“儿子是我生下来的,我不对他负责谁对他负责呢,这个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我不能依赖国家不能依赖社会,这是应该做的事情。”吕亦方说道。

  吕亦方夫妇正在照顾瘫痪儿子。 欧阳逸群 摄

  从此,吕亦方夫妇担负起了照顾瘫痪儿子的重任。时光如梭,一晃50年过去了。由于年事已高,吕亦方早已抱不动体重40公斤的儿子,为此,他在儿子的床前装了一台吊机,方便照顾儿子上下床。每天,夫妻两人要给儿子喂饭、洗澡、穿衣、端屎端尿。50年来,吕亦方夫妇几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晚上随时要起来照料儿子。“我就是担心他冷坏了,把肚子搞坏了,所以我每天都是看着天气预报,给他照顾,晚上零点、一点我都要起来,看到温度太低了我就要爬起来给他加被子,他热了他会踢被子,踢掉了他不会盖。”姚金芳表示。

  在这50年当中,吕亦方和姚金芳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吕林不幸患病瘫痪,却又有幸遇到了这样的好父母,一家人血脉情深,让时光见证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