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精益求精的警察“工匠”蒋宏涛

发稿时间:2019-10-10 1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10日电(卢念)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赣州市大余县公安也走过了一条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本本档案记录着这一切,而有个人在默默整理着,将当年的大余公安向我们一一展示,他就是大余的警察“工匠”蒋宏涛。

  ?2004年9月,26岁的蒋宏涛加入公安队伍,拉开了他从警生涯的序幕。从警的十六个年头,蒋宏涛虽然没有在办案一线大显身手、屡立战功,却在基层派出所的内勤、户籍与大余县局档案管理等平凡工作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蒋宏涛正在工作。 卢念 摄

  淡泊名利 默默奉献

  从警以来他在基层派出所工作了十四个年头。2018年5月,他调到大余县局档案室工作。他从警的16个年头,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基层派出所搞内勤、户籍和管档案。日日月月年年接触处理的是庞杂繁琐的事情,不仅工作量大,而且工作时间长,经常加班加点还占用节假日时间,忙碌得头昏脑涨、精疲力尽。而一心只想做好本职工作的蒋宏涛,毫无怨言,心甘情愿的默默奉献。“蒋宏涛,你这样埋头苦干,到底图什么?”曾有他的老同学这样问他。面对老同学“打抱不平”的质问,蒋宏涛坦诚地回答:“我是自己打心眼里喜欢干这个。”

  蒋宏涛正在整理档案资料。 卢念 摄

  勤业精业 追求完美

  过去,大余县公安局的档案管理工作,在江西省、赣州市公安系统较为落后。但是大余县公安局负责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给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了可喜的变化。蒋宏涛接手这个工作后,大余县公安局档案管理工作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跻身省、市公安系统的先进行列。走进该县局档案资料存放的库房,会看到一个非常规范标准、整洁的令人惊叹的库房,犹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档案资料成品的形成,要经过信息资料的甄别筛选,分门分类编页码,通过微机输入电脑系统,一页一页的校对装订成册放进统一的包装盒,最后进入档案库房,再分门分类码进档案柜等多道工序。每一道工序的操作,蒋宏涛都心无旁骛、全神贯注的完成,他给自己定下了“三零”(零失误、零毛病、零瑕疵)的操作要求。因此,他经手操作的档案资料成品,经常获得上级有关负责人的赞誉,“无关哪个方面哪个细节都经得起严格检查甚至‘苛刻的挑剔’,几乎挑不出什么毛病和瑕疵”。

  蒋宏涛和同事一起整理资料。 卢念 摄

  “抠”精“抠”细 “吹毛求疵”

  除了负责县局档案室的管理工作外,蒋宏涛还要负责指导全局十五个基层派出所、交管大队和看守所的档案管理工作,为了更好、更有效地指导基层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蒋宏涛与基层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一天二十四小时在线服务。群里的工作人员提出有关档案管理工作的问题,他一定会认真回答解决。在微信群里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也一定去基层单位解决。

  工作日时间,蒋宏涛忙于县局档案室工作不得脱身,他便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休息时间到基层单位指导帮助档案工作管理人员。蒋宏涛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严格,对基层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同样严格要求。有的基层单位工作人员对他的严格要求颇有微词,认为他“抠”得太认真太精太细,甚至“吹毛求疵”。蒋宏涛认真的说:“只有这样严格要求,才能把这项重要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