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最美军嫂”肖丽芳:一次选择 一生无悔

发稿时间:2019-10-11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11日电(余书福)“这些年的不容易,我怎能告诉你,有过多少叹息,也有多少挺立……我骄傲,我是军人的妻。”这首《妻子》之歌,道出了一名军嫂为支持丈夫事业,为家庭默默无闻做出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肖丽芳是赣州市自然资源局一名高级工程师,是赣州军分区某处参谋曾祥高的妻子。

  肖丽芳是赣州市会昌人,其曾外祖父是红军,儿时她经常听母亲讲述红军闹革命的故事,于是十分崇敬军人。因为了解,所以懂得,中专毕业后,肖丽芳回到会昌老家工作。几年过去,身边的同学朋友陆续结婚成家,唯独她无动于衷。朋友急家人催,她就是不着急,在婚姻选择上,她想找一名军人。2011年,肖丽芳认识了在福建漳州某野战部队服役休假的邻乡曾祥高,交往几个月,两人便步入婚姻的殿堂。

  一次选择,一生无悔,这是笃定的承诺,更是对军人丈夫最大的支持,肖丽芳说到做到。2012年,肖丽芳的母亲股骨头坏死,医生建议要到大医院做手术,一向坚强的母亲像小孩一样哭闹不肯去。老人知道家里拮据,又遇到女儿怀上第一胎。这时,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劝肖丽芳给部队的丈夫打电话,让他提前请假回家,但恰恰赶上了曾祥高带队在外保障部队演习,肖丽芳只好两边隐瞒。一边瞒着丈夫说家里生活一切正常,让其安心工作;一边又告诉母亲,说丈夫会及时请假回来。母亲信以为真,接受了女儿建议转院进行手术治疗,她每天工作之余都要照顾母亲。不料母亲手术后出现“状况”,实施二次手术又折腾了一个月,肖丽芳一如既往地悉心照顾母亲。母亲康复出院后,仍没看到当兵的女婿出现,这时才明白女儿的一片苦心。

  丈夫不在身边,婆婆长期干农活扛重活,身体出现问题后,老人思想不通不愿吃药,她就在饮食上合理搭配,粗细结合,回到家经常帮助婆婆按摩揉捏,营造了温馨、尊老爱幼的孝道家风。

  肖丽芳和丈夫聚少离多,即便2016年随军后,虽丈夫离家近了,但家里的事情仍指望不上。去年8月的一天,两个小孩同时生病,丈夫上午刚赶回家里,下午又接到返回部队的电话通知。“去吧,家里有我呢”,肖丽芳表面微笑目送丈夫,转身却暗自抹泪。正是有肖丽芳作坚强后盾,曾祥高不管是在野战部队,还是交流回到内地分区工作,从来没有因家庭琐事分心,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得到了部队首长和战友们的高度赞誉,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而肖丽芳工作也不逊色,工作顾家之余,她自学获得了大学本科学历,考取了注册城乡规划师,被江西省职称评定委员会评为高级工程师,主持和参与的10余个规划设计,获得了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建筑金奖和多个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二、三等奖,先后被评为赣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十佳青年”“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