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媒体走进铜川耀州窑:揭开“千古之谜” 耀瓷绽放新辉

发稿时间:2019-12-09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铜川12月9日电(记者 宋佳)12月6日,“揭开柴窑千古之谜·助推耀瓷产业发展”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铜川耀瓷小镇,探访耀州窑博物馆、耀瓷小镇、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感受“千年炉火不息”的耀瓷文化魅力。

  全国规模最大的古陶瓷博物馆耀州窑博物馆。主办方供图

  耀州窑是中国古代的历史名窑,创建于唐,是宋代六大窑系之一和北方青瓷代表。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在耀州窑博物馆,媒体依次参观了唐至元明等各时期耀州窑的烧瓷历史、制作工艺、发展面貌,欣赏了中国最早、最著名的窑神碑“德应侯碑”。

  耀州窑博物馆青釉印花瓷器。主办方供图

  “我的学术生命是耀州窑给的,耀州窑的博大精深让我此生都念念不忘……”82岁的中国著名古陶瓷专家、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耀州窑博物馆名誉馆长禚振西说起耀州窑,满怀感激。如何传承与创新耀州窑文化?禚振西认为:“需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研发出既能融合传统文化、又符合现代人生活和审美需求的文创衍生品,才能将耀州瓷发扬光大。”

  著名古陶瓷专家禚振西讲解窑神碑“德应侯碑”。主办方供图

  在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媒体一行聆听了馆长王学武和夫人寇玉徽近二十年潜心研究柴窑的感人故事。王学武用中国千年鉴定学解开千年之谜——柴窑,从收集的历史地图、金石碑刻、名人文献、县志文档等多方面论证文献记载“柴窑出北地”。即今铜川市黄堡镇。

  媒体一行参观西安柴窑文化博物馆。主办方供图

  为了让大家领略柴窑瓷器的真正魅力,王学武取出一些馆藏的瓷器标本和实物完整器展示。当用手电照射柴窑瓷器的背面,在正面就会出现一轮“明月”,四周是一片青天,称为“青如天”;釉面明亮如镜,连手指的指纹都照的清晰可见,称为“明如镜”;瓷面只有一毫米薄,有的只有零点二毫米,与古代的“粗棉蔴沉淀纸”同样厚薄,称为“薄如纸”;轻轻敲击柴窑的完整薄壁盏,声音悠扬悦耳、连绵不绝,这就是“声如磬”。在场记者无不为柴窑瓷器所震撼。

  用手电照射柴窑瓷器的背面。主办方供图

  釉面明亮的如镜子,手指放在旁边能照出指纹。主办方供图

  王学武说:“我馆耗时7年,经过上百次试制,终于在全国第一个研发烧制出柴窑天青釉的瓷器精品。下一步,将利用高科技、机械化进行柴窑的复仿生产,把柴窑作为铜川、西安、中国的国礼,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瓷皇之美,窑址在铜川黄堡镇。”

  据了解,2017年,铜川提出了建设“耀瓷小镇”的构想,打造集观光、研发生产等为一体的特色小镇。铜川耀州窑文化基地党组书记、主任何建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耀瓷小镇建设成中国瓷文化高地、研学营地和旅游目的地,成为展示铜川名片、讲述陕西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的新窗口。”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