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薛亮:青春无畏 用自律建设自己的“理想国”

发稿时间:2020-01-03 20: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3日电 虽已经身居管理层,但西安奥体中心控股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经理薛亮的办公室里却总放着一双沾满泥沙的劳保三防鞋,都说三防鞋“穿不坏”,但工作至今薛亮已经换了近10双。从主持大型商业综合体的项目建设,到负责西安奥体中心的建设,多年来在工地上挥洒汗水,这让薛亮在2019年12月18日荣获了第三届西安市“十大杰出好青年”荣誉,他坦言,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自己,还属于千千万万为西安发展而辛勤付出的建设者们。

  青春无畏 学习让自己迅速成长

  2010年,薛亮大学毕业后加入到华润置地成都万象城项目从事计划编制工作。入职后,他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制定成都万象城项目的计划编制。在应聘的层层筛选中脱颖而出,让薛亮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干劲,于是他便很“自信”地向领导表态,结果领导只是微微一笑,鼓励他好好干,这让年轻的薛亮不明所以。

  是领导不信任,还是自己不够优秀?薛亮心底立刻升腾起一个念头:干出漂亮的成绩,证明自己。一离开领导办公室,薛亮便像“百米冲刺”一样,在网上查,向同事咨询,去项目现场了解,在完成了大量的基础准备工作后,他开始正式编制计划。

  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计划编制责任重大,相当于把整个项目建设在图纸上率先完成预演。薛亮的师父是英国剑桥大学的博士后李百毅,当时国内很多项目的计划编制都处于无序状态,但初入职场的薛亮却在师父的指导下,开始使用国际上通用的项目管理软件Primavera6.0正规地编制计划,从项目开始的土方作业,到后期的景观建设,光软件录入的项目就多达1500多项。

  薛亮用Primavera6.0制作的成都万象城项目计划。 薛亮 供图

  在长达5天的起早贪黑后,薛亮终于完成了项目的计划编制。可当他将计划拿到师父李百毅面前时,百米冲刺才正式开始。从缺项、数据估值错误,到项目前后逻辑等,问题接连不断。青春无畏,虽然心里有着面对错误时的羞赧,但薛亮更多是如饥似渴地学习。随后,经过7天连续奋战后,他终于初步完成项目了的计划编制。

  多年之后薛亮才明白:制定项目计划编制,对公司里经验丰富的老人手而言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对于初入职场的新人而言,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初入职场的薛亮靠着拼劲完成的计划编制,对于行业新人来讲堪称奇迹,他也凭此在公司内部崭露头角。

  自律 在逆境中完成蜕变

  从计划编制入门,年轻的薛亮不仅学习到先进的技术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而且对项目的运作有了深层次认识。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2013年,西咸万象城项目正式启动,薛亮成为该项目主持工作的副经理。这是他第一次独立主持项目的建设,面对项目运行中纷繁复杂的事务,面临一大批比自己年长的下属,该如何高效、合理地推进工作呢?

  计划编制是整个项目建设的“指挥棒”,而这支“指挥棒”薛亮已磨炼数年。雷厉风行的薛亮在短短的两天内便完成了整个项目的计划编制,编制项目完整、工序合理、逻辑科学,凭借扎实的业务素质薛亮征服了团队的所有人,并且也让这种高效务实的态度成为日后整个项目团队的工作作风。

  薛亮在项目现场。 薛亮 供图

  项目按计划如期开展,人、财、物等一系列因素不断凝聚,逐渐将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可天不遂人愿,正当所有人铆足干劲赶进度时,项目却因外部因素陷入到停滞状态。

  薛亮直言,那段时间包括自己在内的整个项目部一下子失去目标,不知道该干什么?直到项目的再次启动,薛亮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项目的停滞不仅是资金的损失,还有施工时间的缩短,更重要的是团队精气神的消散。

  在重新组织团队工作的同时,薛亮也在不断地反思,如果自己加强自律,在项目停滞阶段就开始筹划项目重启后的各项事务,紧密安排,不仅能节约建设工期,而且还能让团队的凝聚力一直保持。在此后的工作中,自律便成为薛亮管理自己、管理团队的“秘籍”之一。最终,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虽然项目先后两次缓建,但仍然如期开业。

  “在开业的前一天,我们还在熬夜加班,精疲力尽。但当第二天人群涌入时,那一刻的幸福感无以言表。”时至今日,当时的幸福感仍然让薛亮开心不已。

  心有猛虎 细嗅蔷薇

  隆冬时节,当清晨的阳光再次拥抱西安城时,薛亮已工地查看完一圈,新一天的工作安排也胸有成竹。现在,薛亮已成为西安奥体中心控股有限公司项目副总经理,主持这个项目,面对巨大的压力与责任,他也变得更为细心。

  “刚来这时候,大家都充满热情,但常常会暴露一些小问题,问题虽小但隐患很大。”薛亮敏锐地发现,由于参与建设的单位较多,所以在沟通中容易发生一些信息不对称、信息延迟等问题。

  薛亮和同事在奥体中心项目施工现场。 薛亮 供图

  在对整个项目的详细勘察后,薛亮决定,以问题为导向,在参与建设的团队之间建立相应的会议制度,针对参建方,建立指挥长会议制度;针对监理方,建立监理沟通会;针对施工单位,建立信息沟通早会制度……针对一个个小细节所展开的“烹小鲜”般的调整,却带来了项目如火如荼的发展。

  现在,西安奥体中心项目正式进入竣工倒计时,薛亮的工作计划表也开始了最终的“冲刺”。从西安奥体中心项目动工,到高峰期的上万人“大会战”,薛亮作为项目副总经理,其压力和责任更是不言而喻,但看着“一场两馆”从图纸逐渐变为高大宏伟的建筑,薛亮内心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闫坤)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