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哈尔滨打掉20人“盗改销”犯罪团伙 缴获手机500余部 犯罪嫌疑人获利200余万元

发稿时间:2020-01-09 16: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1月9日电  手机被偷几天后,绑定手机的银行卡也被盗刷了800多元,嫌疑人利用“小额免密支付”的特点,用盗来的手机疯狂盗刷购物,给被害人造成二次财产损失……近日,哈尔滨市警方经过四个月的侦查,成功破获一起特大手机“盗改销”犯罪团伙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涉案手机500余部。 

   

 便衣民警抓捕偷窃手机犯罪嫌疑人。哈尔滨市公安局供图 

  2019年5月中旬,哈尔滨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支队民警在工作中发现,哈尔滨市主城区一些人流量大的街面、场所等区域手机被盗案件频发。为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有效控制发案,便衣侦查支队成立专案组,围绕案发时段、地域、路线,作案方法手段、被害人情况、赃物流向等特点展开侦查工作。经工作,发现具有扒窃前科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具有作案嫌疑。进一步工作发现,近段时间以来,赵某来伙同郭某、田某、赵某等人驾车频繁活动于各大商圈、市场等地,寻找侵害目标,进而实施扒窃手机犯罪活动。 

  2019年5月8日下午15时许,侦查员在王岗市场将正在实施扒窃手机行为的郭某明等5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经审,犯罪嫌疑人赵某来等人交代,2019年年初以来有分有合在早市、商圈等地趁被害人不备或在公交车上车门时疏于防范,采用镊子盗夹等方式偷窃手机,疯狂作案多起,将所盗手机卖给二手手机销售商的犯罪事实。随后,专案组将购赃嫌疑人二手手机销售商郭某伟作为案件突破口展开侦查,侦查员辗转河北省唐山市和天津等地调查取证,查明了郭某伟以收购二手手机为由,将低价收来的赃物手机全部卖给王某,王某再通过顺丰快递寄给河北省唐山市的“解码”人员李某然,由李某然对赃物手机进行“解码”,最后销往外地。 

  随后,专案组兵分三路,在哈尔滨、唐山、天津三地同时开展收网工作。2019年10月22日,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郭某伟、王某、曹某元、王某辉抓获,当场缴获赃物手机38部。23日,侦查员在唐山市将李某然抓获,缴获赃物手机114部;在天津市缴获赃物手机360部。经审,犯罪嫌疑人郭某伟交代了自2019年以来,多次以1000-200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赵某来扒窃来的赃物手机,随后伙同王某高价卖给唐山的李某然二次销售,累计从中获利2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至此,这个“盗改销”一条龙扒窃犯罪团伙20名主要成员全部落网,缴获被盗手机500余部。 

  据统计,2019年,哈尔滨市公安局便衣侦查战线民警打掉了一批扒窃拎包犯罪团伙、抓获了一批扒窃拎包犯罪嫌疑人、破获了一系列扒窃拎包犯罪案件,全市扒窃拎包案件同比下降26.7%,其中重点商圈下降47.8%、重点风景区下降71.4%、重点早夜市同比下降35.9%。中央大街、哈西万达等商圈实现200多天“零”发案。(陈思思 张明超)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