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安康:从应急救援出发 在公益路上前行

发稿时间:2020-01-16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1月16日电 国家应急救援员、国家应急救援职业资格师资、国家应急救援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防灾减灾教育指导师……这些都是第三届西安市“十大杰出好青年”安康的身份。作为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安康一直热心于应急救援的公益普及,并为此不断学习,取得了多项专业身份,力求将“安全意识与应急技能”常态化普及。

  为做好应急救援普及“上山入海”

  在接触应急救援之前,安康就热心于公益,但那时所做的公益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基础性的,比如扶老人过马路、协助疏散人流,有一腔热血想去贡献,但是没有渠道接触更专业的领域”。直到身边有朋友建议安康加入救援队,她开始对应急救援产生浓厚的兴趣。

  安康参加体能拉练,一日强穿鳌山登顶。安康供图

  “我这个人是感兴趣就去学。”2016年,原国家民政部救灾司引进美国社区应急响应CERT师资课程,并向包括安康在内的全国36位应急救援人士发出邀请。为了把握住这个难得的机会,安康请假半个月前往北京学习。课程第一天,学员们轮番试讲,原本表达能力不错的安康却在试讲过半时“卡壳”了。

  回到台下,坐在身旁的民政部领导拍拍她的肩膀说:“怎么不好好准备?”这一问,让安康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她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从那天起到整个培训结束,安康每晚都准备课程到凌晨2点多。几天后再次上台,所有人情不自禁地都为安康一气呵成的讲授鼓掌。下台后,那位领导又拍了拍安康的肩膀:“你厉害呀!”

  参与水域激流救援训练,安康是下水训练的唯一女性。安康供图

  此后,只要有应急救援的学习机会,安康都会抽出时间去参加,但随之而来的频繁请假让她内心变得不安:既影响了单位的管理工作,又不能专心于自己热爱的应急救援事业。在一次因为单位重要会议而错过培训考试后,安康“心一横就提出了离职”。

  离职后,她集中精力补齐自己的薄弱项:消防、绳索、水域……“对于女孩来说上绳索很难,每次学完胳膊上全是青的。潜水、操舟、翻艇也都是力气活,当时在秦皇岛的海里泡了半个月,脸上的斑就是那时候晒出来的。”安康笑着回忆,但对那些困难没有丝毫抱怨,“该学就得学,都要去尝试。”

  安康参加应急救援技能高级研修班。安康供图

  构建“大安全”理念参与社会治理

  凭着一腔热情和极强的执行力,安康陆续取得了国家应急救援职业资格师资、国家应急救援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防灾减灾教育指导师等职业资格,开始接受国家民政部的派遣,奔波于北京、陕西、兰州等各地进行应急宣教和职业资格考评。

  一次,给某地卫生组织进行宣教时,安康发现即便是医院急诊科人员也不一定都懂得院前急救,更别说一般的企业、学校人员了。“应急救援知识急需普及,不仅要普及专业人群,还要普及基层人群。”安康说道。

  安康指导某企业工人进行安全演练。安康供图

  面对如此急迫的需求,安康深知,仅靠政府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2017年,安康发起成立了西安市众安减灾与应急服务中心,中心以普及和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防减灾能力为目标,进单位、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安康说:“众安的目标就是扎到基层做防震减灾知识普及,协助政府在西安建设更多全国防震减灾示范社区。”

  2018年,安康与陕西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专注于应急救援的学生社团——晨曦急救协会,以社团形式对周围社区进行应急救援知识普及,“协会还在几个社区挂牌了‘晨曦驿站’,为社区定制急救知识宣传栏、定期举行培训。”目前,协会成员已经发展至100多人。

  对于安康来说,公益不是可有可无的爱心,而是一项事业,用她的话说就是:“既然做,就做真、做实、做深入。”如今,安康对于自己的公益事业有了新的构想——构建社会治理的“大安全”。

  安康参加兰州某应急演练。安康供图

  在高陵区房管所供职时,安康曾两次成功处置舆情危机,用一己之力回击恶意煽动,取得了群众信任与支持。后来,为了从容应对网络恶意言论,安康又自学了法律知识,被聘为西安市红领巾法学院顾问。在安康看来,无论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法律安全,还是如今的应急救援,都应该整合到“大安全”理念之下,为此,她计划成立一个省级社会组织,利用学校、社区、企业积累资源,推进“大安全”建设,为西安市、陕西省的社会治理贡献力量。(宋佳)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