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今年除夕我在岗】急诊室的二十四小时

发稿时间:2020-01-26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郑州1月26日电 1月24日,除夕,街上处处充满温馨祥和的气氛,郑大一附院急诊室的医护人员也迎来了新年前夕的24小时。

  医护人员正在核实急诊病人信息。符臻臻 摄

  脑疝、剖宫产、眼外伤、重度感染手术……一大早,陆续送来的急诊手术已经排满急诊的四个房间。“撸起袖子加油干!”医护人员不停地互相打气。

  “有位肠梗阻患者急需安排手术,但是已经没有空余的手术室可以使用了。”护理值班组长张小娟当机立断安排在15号房间,在麻醉二线医生的指导下,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叮铃铃,叮铃铃!”刚安顿好肠梗阻患者,急诊室电话再次响起,这次是神经重症的电话,有一台紧急气管切开的患者需要立刻开展手术。

  “安排在急诊3房间。”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张小娟立马做出安排。张医生和潘医生,一个核对患者信息和腕带病历,一个给患者盖上厚棉被,接上暖风机,以最快的速度开始手术。

  “大家一直在忙,直到下午3点还没有吃饭,都是囫囵咽下几口饭继续开始新一轮的手术。” 张小娟腼腆地说:“得站好今年最后一班岗啊。”

  医护人员正在对患者进行术前准备。符臻臻 摄

  “在手术室内看不见外面的天气,等所有着急的病人手术结束后,天已经黑透了。” 张小娟说,每个人都已把各自的房间收拾整齐,为下一台手术做好了准备。

  “休息时间短暂而宝贵,是我们二十四小时内最幸福的时刻。” 护士潘延廷说,大家都是抽空休息,躺在床上的那一刻,只能听到彼此的呼吸声。

  急诊室的手术并未结束,自凌晨十二点开始,急诊电话便响不停。凌晨4时,急诊手术间灯火通明,忙碌一天的医生陈辰还要接着做剖宫产手术。“没问题,洗洗脸就不瞌睡了。” 陈辰说。

  凌晨6时,脑外科再次送来一位外伤病人,脑浆裂开,情况很紧急,医生陈慧、刘宇参与抢救,坚持到最后一刻。(张香丽)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