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李琳:是护士更是战士!

发稿时间:2020-02-18 14: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李琳工作瞬间记录。柯小娥供图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18日电 “当我第一次进入病区,隔着起雾的眼罩,看到被疾病折磨的患者,我的心揪在一起,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我要用我的爱支撑起这一个个生命,让痛苦的脸上重绽笑颜。”这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李琳在日记中写下的一段话。

  大年二十九,睡梦中的李琳接到抽组医疗队员支援武汉的通知,身体还在沉睡,脑子却异常清晰:我是军队文职人员,参加过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我去!家人知道她的选择,第二天一早,没有劝说和抱怨,母亲悄悄抹掉担忧的泪水,煮了一碗饺子递到收拾行李的李琳面前:“你是党员,这种情况你不去谁去,保护好自己!”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李琳工作瞬间记录。柯小娥供图

  工作14年以来,李琳积极参加医院各项军事演习、野外驻训任务,她从不只把自己看作一名护士,而是以一名战士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落地武汉后,她主动申请第一批进入武昌医院重症监护病房,奋战十天后转战新的战场,她又主动要求第一班接诊入院病人。

  三层防护服下,一次次为患者穿刺留置针,一次次更换液体、监测体温,平时看似简单的操作,都因为这特殊的场景、特殊的装备而异常艰难。在李琳的班次中,她要求自己每一项护理都要细致认真的完成,没有治疗的时候,她就守护在病人身边,鼓励他们多吃一个鸡蛋,再喝一口稀饭。夜班里,她轻轻的推开病房的门,巡视每一个患者。2床的阿姨看着手机说睡不着,李琳便轻声安抚:“阿姨,咱们只有休息好了,病才能好的快,您闭上眼睛,什么都别想,尽量休息,我就在门外守着。”当李琳巡视一圈再次隔着门窗观察,阿姨已沉沉的睡着了。

  早上6时,正是治疗最忙碌的时候,测体温、测血压、采集咽拭子、抽血……一个都不能马虎,任何一个数值对医生来说都是重要的参考指标,对病人的治疗都起着关键的作用。41床的患者有些胖,血管不好找,李琳蹲在床边认真地对病人的血管进行评估,护目镜下汗水直淌,却丝毫没有对身经百战的她产生影响,一次就成功,病人戴着呼吸机虽无法说话,却对李琳微微一笑,竖起了大拇指!

  紧张有序的一天又过去了,班车上,战友的肩头传来李琳平稳有力的呼吸声。她手中紧握的手机屏幕上显示着刚刚写下的一段话:我始终相信,哪怕是再细微的护理和关心,聚少成多,也会如同深夜繁星般照亮整个夜空。在这场疫情中,我不仅是一名普通的护士,更是一名守护生命的战士!疫魔,我们明日再战!(张璇子)

责任编辑:徐彩侠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