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特殊时期的特殊课堂

发稿时间:2020-02-28 1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28日电“没想到快退休了,还赶了回时髦,当上了女主播。”明年就退休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女教师马青直播当天身穿职业装,画着素雅的淡妆,开启人生中的“主播的美好时代”。 

  “虽然对直播过程还是有些忐忑,但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恍若回到30多年前第一次上讲台,心脏激动地怦怦跳!”第一节后和其他老师交流,马青忽然发现年龄偏大一些的老师其实都还是挺会用现代教学技术的。 

  微信图片_20200228124101_副本 

  老师直播授课。杨远远供图 

  主播背后的故事 

  217日上午8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准时拉响了线上课堂的铃声,这也是该校历史上首次大规模的在线课程与直播、录播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活动。仅开课第一天,全校共开出课程195门(397门次),307名教师开展网络教学,同时在线上课学生达1.4万人。 

  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遇春介绍,从开始发动教师、编制规范、审定课程、编制课表,到网络教学的试运行不过12天时间,老师们就改造建设完成了567门线上课程,占到春季学期总开课门数的66%。在线授课教师838人,建立课程教学群1207个,所有课程建立了网上班级组织,只为学生能够在特殊时期继续得到大学的给养。 

  开课首日10:3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学院胡少军老师在湖北潜江结束了新学期的第一天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往年,胡少军回潜江老家前后待不到一周,便要返回学校备课。今年,胡少军隔离在老家,书本没带,幸好有学校同事的教材扫描件分享,加上对新媒体技术较为了解以及对线上教学的前期积累,这才顺利开播,“不仅我一个人,还有其他不少在湖北、河南甚至国外的老师也在克服困难给学生上课。” 

  微信图片_20200228124210_副本 

  学生通过直播听课。杨远远供图 

  “互联网+教学”的广阔天地 

  直播课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孙先鹏老师最大的感受是:“我要想办法和他们互动,不能自己在那里唱独角戏。”讲到一个知识点,孙先鹏会有意识地停下来留些时间询问学生的听课效果或者设计一些适合网上回答的问题让学生在线回答。这时,学生会通过打字或者排麦的方式发表见解。“有的孩子平时不太说话,现在不需要露脸,反而比较敢说了,你能感受到学生学习劲头很大。”孙先鹏说。 

  外科手术的徒手打结技术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学生必须掌握的手术基本功之一。为了更好调动学生积极性,动医学院张欣珂老师举办了一场线上徒手打结比赛,让学生们在家自己录制打结的视频,将视频发到学习交流群,张欣珂老师用了3个多小时,一一查看了123个“打结”视频,再将操作不当的视频进行截图并点评,让学生即使在特殊时期,也体验了一把来自“云端”实践教学的快乐。 

  精彩的授课内容,自然也会吸引“蹭课”的学生,直播时,一些“蹭课”的学生通过开放式链接进入课堂,就像线下“蹭课”时学生从开放的教室门口走进来一样,现在,他们只需要点击链接,便可进入任何课堂“蹭课”。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直播课上,教师讲到有机化学与生物、医学、材料等学科融合和分子应用内容,会结合疫情中一线英雄的事迹和病毒作用研究案例,将育人融合进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陈玉林介绍,新冠肺炎疫情给社会和高校运行带来了重大挑战,也给网络教学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既激发了老师教学创新的激情,又历练了教师教学创新的能力,促进了高等教育一次重大的教学变革。(杨远远)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