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90后”刑警的青春担当:疫情当前必须冲在一线

发稿时间:2020-03-02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2日电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发,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年轻的“90后”刑警和辅警挺身而出,主动请缨,加入到抗击疫情斗争一线。他们中,有的刚从警校毕业不久,有的初为人父母,为抗击疫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在防疫一线践行从警时的诺言,用实际行动谱写着无悔青春。 

  “我们在一线防控疫情,接触人多,确实非常危险,但越是危险越要冲锋在前,因为我们是人民警察。”张磊说。1993年出生的刑侦支队六大队二中队民警张磊,算是刑侦战线的一名“老兵”了,平时总喜欢在朋友圈发些自拍,告诉远在外地的父母自己一切安好。从21日起,张磊来到南岗公安分局七政街派出所开展疫情防控支援工作,跟同事一起到街上和社区防疫执勤点巡逻,每天从早到晚一干就是12个小时。这之后,张磊就不再发朋友圈了,主要是怕父母为自己担心。 

  “我年纪小,就应该冲在一线,身为人民警察,不能躲在后边看着。”1996年出生的刘本宇参加刑警工作才一年多时间。疫情发生后,他主动请战,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219日,哈尔滨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来到公安机关报案,原来这家企业想捐赠防疫物资,就给浙江省的一家药业公司汇款100多万元购买药品。可是钱款打过去后,这家公司一直不发货,也不接听电话,怀疑被骗了。刘本宇接到报案后,先后与浙江和上海警方取得联系,发现这家药业公司是被另外一家公司骗了,导致无法发货、资金无法周转。最终,在刘本宇的反复沟通协调下,浙江省的药业公司及时将100多万元退还给哈尔滨企业。 

      “统计数据工作虽然很繁琐,但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职责。”潘虹是刑侦支队的一名女辅警,面对疫情,负责“防疫数据统计专班”数据统计工作的她,每天都要面对上万条数据。这些数据统计工作非常重要,容不得半点差错,需要时时刻刻守在电脑和手机前,关注着数据的变化。潘虹的女儿才两岁,由于工作需要长期加班加点,她特意把婆婆接到家里,帮忙照看女儿。潘虹说:“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工作,现在是特殊时期,就需要有人站出来舍小家顾大家,早日战胜疫情,我们的生活就能尽快恢复正常。”(滕宇飞 张明超)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