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地方

首页 >> 原创专区 >> 正文

老城社区里的“守护者”杨欣巍:每天爬楼20个单元 半个月瘦了8斤

发稿时间:2020-03-07 1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哈尔滨3月7日电 “老公,你今天出不了门,我自己打车去社区吧!”裹着两层羽绒服,棉鞋里塞了热帖,再加上一棉一绒两条裤子,在零下十几度的哈尔滨,杨欣巍将要在室外站上四个小时。 

  34岁的杨欣巍是哈尔滨市道里区新阳路街道银都社区主任,自从大年初三返回社区参加抗击疫情工作以来,每天7点钟出家门,晚上不定时回家已经成了她的常态。 

  “杨主任,你来的这么早呢!”看到出门买菜的居民跟自己打招呼,她赶紧掏出手机,为外出居民扫码登记。不一会,有老人想出门买药,可是手机里没有出入社区的二维码,杨欣巍就手把手的教他注册。 

   

  杨欣巍到居民家进行人员排查工作。本人供图 

  “我们社区有2125户居民,属于老城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他们习惯了上午出门买菜,我不在卡点盯着不放心。”杨欣巍当了4年社区主任,老人们都认识她。有些老年人在家里呆不住,总想以买菜、看孙子等理由出门溜达,杨欣巍就耐心劝导他们,“尽量别出门了,不让你们出去也是为了你们好,万一感染病毒咋整啊!” 

  不久,一个20多岁的男子想要闯卡点, “特殊时期有规定,你要是硬闯,就得把你送到派出所。”男子软磨硬泡了半个小时,也没进去社区,转身走了。杨欣巍说,每天想进社区的外人太多了,除非是特殊情况,才能核实身份测量体温放进去。 

  在大风口的疫情卡点站了4个小时,杨欣巍跟社区人员、志愿者准备吃午饭了,“现在我们的午饭是自行加热的快餐,刚开始在卡点执勤时,只有吃泡面,后来有了面包火腿肠矿泉水。”杨欣巍说。 

  过了中午,进出卡点的人少一些了,杨欣巍把工作交给其他人,走回社区处理日常工作。“现在天气暖和多了,2月份设立卡点时,气温都是零下二十多度,还下了两场雪,穿多厚的衣服都冷,都冻透了,特别是冻脚,都麻了,不跺脚根本挺不住。” 

   

  杨欣巍和自己3岁大的女儿。本人供图 

  杨欣巍说,自己从正月初三开始上班,一天没休息过。从正月初四开始,她带着工作人员,跟小组长一起,网格化排查湖北武汉籍的人员,自己一天至少爬楼20多个单元,入户调查200户居民,家里没有人就打电话。后来挨家挨户发酒精,从早上7点开始发到晚上9点,才把2000多户居民的消毒酒精送到。 

  “当时我都感觉腿不是自己的,又酸又疼,回到家啥都不想干,就想睡觉。”杨欣巍说,每天在社区很忙,早上想不起来吃早饭,饮食不规律,在加上工作强度大,自己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瘦了八斤,“我总感觉自己以前胖,这次终于瘦了,不过我老公说我不能再瘦了,担心我生病。” 

  自己每天都在一线抗击疫情,担心把病毒带回家里,她在正月初十就把三岁大的女儿送到婆婆家照顾了。回到家,杨欣巍主动自我隔离,吃饭时用单独碗筷,洗完澡消完毒就进房间。其实,回到家里,杨欣巍也不能彻底休息,依然电话不断。不过,无论多忙,她都抽出时间跟女儿视频,“我不敢跟她视频太长时间,怕她想我想回来,疫情不结束,不能让她回来。” 

  在朋友圈,杨欣巍用时间计算着没见到女儿的时间,“一周没见到姑娘了,想她了”,“又过去半个月了,估计姑娘见到我都不认识了”,“时间真快,都20天没见到姑娘了,疫情快结束吧,就能接姑娘回家了”……(张明超) 

责任编辑:张亦弛
加载更多新闻